贵州:让老百姓“菜篮子” 拎出更多“幸福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让老百姓“菜篮子” 拎出更多“幸福感”

2023-10-19 09:15:47  来源:贵州日报

我省大力推动农贸市场智慧化改造

让老百姓“菜篮子” 拎出更多“幸福感”

  走进贵阳市新路口农贸市场,一块占了近半面墙的电子显示屏抓人眼球。

  “今日检测合格率100%,今日客流量6523人次、昨日客流量7521人次;

  “今日交易金额69521元、昨日交易金额81502元,水产品销售占比29.53%,蔬菜占比12.23%……”

  电子屏上通过图表、数据等方式直观呈现当日卖场的情况,涵盖了当日检测商品名称、检测合格率、24小时交易分析、销售类别占比、菜品价格波动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在这个机器上扫码,就可以知道买的菜经过了哪些检测,合不合格。”在清镇第一农贸市场服务台的放心农贸触摸查询机前,市民张先生一边扫码查看自己买菜的检测情况,一边热情向记者介绍。

  这台查询机页面上有参考菜价、检测公示、追溯信息、商户信息、规章制度、市场信息等板块,想要查询相应的内容,便可“一触即发”。“这个机子里面还有科普服务内容,比如教你怎么挑选新鲜的蔬菜。”市民田女士说,有了这个“小助手”帮忙,她学到了许多买菜技巧。

  贵阳市新路口农贸市场和清镇第一农贸市场都是由贵州农联集团改造升级后的智慧农贸市场。“我们给商户统一配备了智能秤,并通过交易数据采集系统、检测数据采集系统、多功能检测仪等采集实时信息,再由后台对经营数据进行分析汇总,形成了大屏上的数据。”贵州农联集团相关负责人程勇介绍,“通过智慧化改造,实现了智慧采集、智慧分析、智慧应用、智慧发布、智慧运营五大功能,让农贸市场在管理、运营和监管等方面,可更好地实现信息透明化、管理规范化、监管网络化。”

  181块商户电子信息屏、4块公示信息屏、1块大型LED屏,这是贵定县杨柳农贸市场新增的智能设备。“我们通过植入溯源电子秤、多媒体交互屏、高新检测设备、人流检测设备、行为监管设备、体温检测设备和数字‘哨兵’等八大智慧农贸管理系统,市场内菜价信息、交易信息、检测信息实现了全方位、全流程监管,让交易源头可追溯,问责可追证,风险可把控。”贵定县杨柳农贸市场负责人陈勇励介绍,他们还建立了“杨柳市场”小程序,收集商家和在售商品信息,供市民线上下单,配送到家。

  “我们和菜场内的商家合作,客户线上下单,商家准备蔬菜,我们打包配送。”一名外卖小哥赶到贵阳市新路口农贸市场“都市田园·生鲜到家”店铺前,在等候取单的时候和记者聊起来。他介绍,许多农贸市场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都开通了外卖服务。

  农贸市场是市民的“菜篮子”,装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和市民的幸福感。近年来,我省以建设“菜篮子”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一批农贸市场开展智慧化改造,着力打通农贸市场监管和信息化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记者 鲍贝贝)

[责任编辑:刘昌馀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