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林下“绿色鸡”串起“生态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林下“绿色鸡”串起“生态链”

2023-10-17 17:56:38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嘭嘭嘭……”随着养殖户汪胜林敲动铁盆发出的声响,一群乌黑发亮的鸡从四面八方扑腾着翅膀赶来觅食。鸡群长势良好、肥壮健康,在林间自由奔走。

  近年来,绿色生态散养鸡备受人们青睐,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坪地村村民汪胜林抢抓机遇,依托林地资源优势,生态散养了2000余只林下鸡,主要有珍珠鸡和五黑鸡两个品种,这些林下放养的鸡群以自配的粮食以及林下的虫子、果实为食,肉嫩味鲜,营养价值、经济价值较高。

贵州省岑巩县羊桥乡坪地村,林下鸡养殖基地。(唐鹏 摄)

  “一斤珍珠鸡能卖40元,一斤五黑鸡能卖30元,由于鸡群对青草绿叶的采食量高,产出的鸡蛋也饱满紧实,平均每个鸡蛋能卖到2元以上。”汪胜林介绍,得天独厚的林地为鸡群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扩大了活动范围,增加了鸡群运动量,提升了养殖品质与效益。

林间散养的珍珠鸡。(唐鹏 摄)

  “不用外出寻找市场,就已被慕名而来的客商一抢而空。”汪胜林说,鸡的品质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逐不出户就能把鸡销售出去。“今年我饲养了一部分,留了一部分做种鸡,明年打算自养自繁自销,再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养殖生态鸡,把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

养殖户对五黑鸡进行喂食。(唐鹏 摄)

  目前,在帮扶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的支持下,该林下生态鸡注册了商标。下一步,汪胜林打算运用好商标,继续打造“绿色鸡、优质蛋”特色生态食品,让羊桥乡坪地村的林下鸡走向大市场,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带动群众持续增收。(邹燕平 唐鹏 何小雨)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