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活力丨从乡村篮球赛到“村超”:“体旅融合”拓展中国乡村振兴空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乡村振兴新活力丨从乡村篮球赛到“村超”:“体旅融合”拓展中国乡村振兴空间

2023-10-17 17:34: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17日电 题:从乡村篮球赛到“村超”:“体旅融合”拓展中国乡村振兴空间

  新华社记者骆飞、周文其、吴箫剑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村超”发源地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全国美食足球友谊赛(第一季)“战火”再起,吸引了近3万人到现场观看比赛。

  10月14日,来自贵州、江苏、福建、四川等省8支队伍分别切磋球技。与绿茵场上球队之间激烈对抗相呼应的是不远处的美食展销区,随球队一起到来的各地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人品尝。

  8月13日,贵州榕江美食足球友谊赛(第一季)在贵州省榕江县开打。图为当日贵州大学生态茶队球员与广西大学甘蔗汁队球员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不仅看到精彩的足球比拼,还尝到了特色美食,既饱眼福,也饱口福。”45岁的福建游客李佳明说。

  跟随贵定甜酒粑粑队队员一起来到比赛现场的啦啦队员们带来了甜酒粑粑、贵定云雾贡茶、刺梨干等特色美食。

  “我们准备了5000份甜酒粑粑,让大家边看球赛边品尝贵定美食。”啦啦队队员王琼说,这是地方美食文化难得的展示机会,希望更多人喜欢这些“接地气”的美食,一起助力乡村振兴。

  和很多参赛球队一样,贵定县希望借“村超”赛场向更多人展示“活力贵定”,助推贵定县文体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榕江县“村超”主办方初步统计,14日当天,“村超”场外至少有10万游客,极大地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

  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曾是比较封闭、贫穷的地区。“村超”的火热出圈,不仅让贵州多了一张对外展示的“新名片”,也带火了榕江等地的旅游和消费,进一步拓展乡村振兴的空间。

  除了“村超”,在火爆全网的“乡村篮球赛”的故乡台江县台盘乡,篮球运动同样助推着当地的旅游消费。

  6月20日,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正式启动。图为当日当地村民在赛事开始前参加投篮比赛。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国庆节前,记者来到距离“乡村篮球赛”赛场不远的阳芳村,好几家民宿节前就订满了。“乡村篮球赛的火热给乡村住宿、饮食,以及农特产品销售带来很大的助推力。”阳芳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华说。

  今年,“村BA”体育精品旅游线路还入选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3年国庆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台江县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81%,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81%。

  事实上,体旅融合带来的乡村变化不只在榕江、台江等地,也推动着贵州整体旅游消费的升级和发展。在贵州省兴义市,当地将半程马拉松、山地越野跑等户外运动融入山地旅游,在推进体旅融合中培育了多个促进当地旅游消费的新业态。

  这是9月15日拍摄的揭幕战现场(无人机照片)。当日,2023年河南省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总决赛在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开赛。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放眼全国,从湖南汨罗、广东佛山等地的龙舟活动,到海南文昌的“村排”,品类繁多的乡村体育赛事轮番上演,多元“乡村体育IP”不断激发人们追求健康、快乐的热情,也成为很多地方推动体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期,国家体育总局等十几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35年在全国培育100项以上‘最美乡村体育赛事’”,给中国目前本就火热的乡土文体活动再添热度。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程同林说,从办好乡村体育赛事到打造乡村体旅品牌,这是“村BA”“村超”品牌影响力赋能乡村振兴最好的体现。希望当地能够不断支持,持续推广,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独具特色的体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