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方面、128项重点举措,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具体实施内容公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9大方面、128项重点举措,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具体实施内容公布!

2023-10-19 15:49:08  来源:贵州发布

  10月19日,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举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相关情况。

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新闻发布会现场

  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主要是大力实施红色文化重点建设、阳明文化转化运用、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研究推广“四大工程”。

  今年7月,中共贵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全会决定,大力实施红色文化重点建设、阳明文化转化运用、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研究推广“四大工程”。为落实好决定要求,繁荣多彩贵州特色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的强大精神文化力量。为此,省委宣传部牵头起草了《关于统筹实施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的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分别制定了“四大文化工程”实施方案,已于9月26日正式印发实施。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谢念介绍“四大工程”的相关情况

  多彩贵州重大文化工程从9个大的方面,系统科学制定了“四大工程”的128项重点工作举措,明确了新时代多彩贵州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四大工程”实施要求

  红色文化重点建设工程:

  重点把丰富红色资源保护好利用好、红色传统传承弘扬好,更好发挥红色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抢抓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机遇,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展陈提升,全面提升全省红色文化整体呈现水平。培育红色产业,推动红色经典串点成线,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让红色故土成为焕发勃勃生机的红色沃土。

  阳明文化转化运用工程:

  重点把阳明文化作为贵州人文精神的宝贵财富,深入开展挖掘整理、研究转化和传播推广,擦亮贵州作为阳明心学诞生地的文化名片,打造阳明文化高地。把阳明心学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好共产党人“心学”研究。

  民族文化传承弘扬工程:

  重点要充分挖掘各少数民族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故事,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强化对苗绣蜡染、侗族大歌、布依族八音坐唱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把本土非遗和全国非遗结合起来,把民族文化与现代时尚结合起来,开发设计高质量文创产品,精心打造贵州民族文化品牌。

  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研究推广工程:

  重点要持续做好重大考古发掘工作,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把贵州历史文化研究引向深入,更好展示贵州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做好多彩贵州特色文化研究阐释推广,充分彰显特色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底蕴。深入做好屯堡文化研究,讲好屯堡文化的时代价值,让屯堡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四大工程”实施内容

  高质量开展文化研究阐释

  深入开展红色文化资源、阳明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普查调查和研究阐释,整合国内外相关资源,加强以“四大文化”为重点的多彩贵州特色文化文献搜集,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制定选题规划、组织重点课题研究攻关、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研讨活动等,深入挖掘其内涵、价值等,形成一批重大、重点理论研究成果,逐步形成完整的研究成果体系,有效搭建贵州文化研究的“四梁八柱”。

  高质量推进文化保护与传承利用

  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编制实施《贵州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阳明文化保护利用总体规划》《民族文化保护利用总体规划》《贵州省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高质量传承发展规划》等,在全面提升保护传承水平中立足于创新发展,做亮红色文化、做精阳明文化、做强民族文化、做深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提升贵州文化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高质量提升展示展陈水平

  结合实际,统筹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综合性展示展陈窗口。不断丰富内容、内涵,结合现代科技,运用多种展陈形式和手段,强化整体呈现,培养高素质讲解队伍,建设一流展示平台。在全省相关重要文化建筑和地点等,按照“小而精”原则,优化、完善系列陈列展览,形成彼此贯通、有效支持、大中小结合的展示展陈体系。

  高质量集成出版相关文献和研究成果

  系统深入梳理、整理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有关文献资料和研究成果,策划编辑出版精品图书,并做好推广发行。培育相关期刊名栏,刊发高水平研究成果。丰富“四大文化”相关图书馆藏,建设图书藏量丰富、特色鲜明的图书馆。

  高质量开展文艺精品创作

  提高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化程度,围绕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等题材绘制文艺精品图谱。聚焦多彩贵州特色文化资源,推动《伟大的长征》《阳明传》《大明长风》《月从江下生》等文艺作品创作拍摄,面向旅游市场打造驻场演出精品,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

  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好自然珍宝、文化瑰宝两个宝贝,把更多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载体,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以旅游激活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屯堡文化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让游客在领略贵州自然之美中感悟贵州文化之美。

  高质量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充分依托系列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产业链。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探索做好文化版权保护工作,深入实施“红色文化版权服务工程”、“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强化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积极发展民族传统手工业,形成贵州特色乡村文旅品牌、文化商品品牌。

  高质量促进传播推广

  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同步实施“多彩贵州:人文山水 时光峰峦”文化传播工程,从宏观、中观、微观等层次,以网文、视频、纪录片、图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红色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屯堡文化等历史文化传播推广,讲清楚贵州文化及系列特色文化的基本脉络、面貌、特质、内涵、价值、精神等内容,逐步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量和传播价值的贵州“文化通史”“文化全书”。

  高质量推进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摸清文化人才底数,探索实行灵活多样的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方式,完善文化人才培养、激励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培养本省文化人才,吸引、用好外来文化人才。完善重大项目揭榜挂帅制度,支持用人单位以灵活方式引进人才,引导人才长期稳定服务贵州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刘昌馀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