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剑河:教师夫妻档逐梦黔行 为“爱”跨山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剑河:教师夫妻档逐梦黔行 为“爱”跨山海

2023-09-10 10:38:38  来源:新华网

  早晨5点,天蒙蒙亮,郭振华夫妇就快速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丈夫郭振华要早早赶到学校,与学生一起参加每日的晨练和晨读。妻子彭九侠则要张罗孩子的早餐,送孩子上学,然后奔赴离家12公里远的教学岗位,去给学生上课。

  郭振华是2022年7月被中央组织部选派到贵州省剑河民族中学支教的校长,任期3年,爱人彭九侠当年也背上行囊,追随丈夫来到剑河这座美丽的小县城支教。

郭振华和妻子彭九侠在备课

  一日之计在于晨,郭振华非常重视学生的晨练。每天清晨,郭振华都会在6点15分之前赶到学校,用他那带着浓重广东口音的普通话,拿着话筒一遍又一遍地喊话学生:“同学们,起床跑步了,请迅速集中球场开始晨练了!”不到15分钟,3000多名学生就迅速集中到操场,开始有序的晨跑。

剑河民族中学的师生在进行晨练

  “每天15分钟的晨练,这样做很有必要。”郭振华介绍。通过对学生的细心观察,郭振华发现学校里有的学生没有吃早餐的习惯,通过多次家访和与学生交心谈心之后,才找到问题的症结。原因是早上起床后,很多学生没胃口,干脆就不吃东西,也有的学生是因为赖床也不吃早餐,经常是课上到10点左右,就被饿得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学习质量受到影响。针对这个问题,郭振华就制定了每天15分钟的晨练,以此来唤醒学生的身体。

郭振华给学生讲解题目

  郭振华认为,学生们要学得好,必须吃得好、睡得好、锻炼好,体魄强健了,才能迎接学习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因此他每天坚持和学生一起晨练,一起晨读,一起进餐,在陪伴中关注、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是他一天当中最幸福的首站。

  早上6点45分,高二、高三的学生先结束晨练去吃早餐,高一学生继续在郭振华的领读下,背诵美文。所有学生要在7点30分之前分批吃完早餐,步入教室开始一天真正意义上的早读。

  晨练晨读结束后,郭振华步履匆匆赶往学校食堂,他说:“晨练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很多以前没有吃早餐的学生,现在都到食堂来吃早餐了。”据学校食堂的厨师介绍,现在吃早餐的人数呈上升趋势。

郭振华和学生一起晨读

  从食堂出来,郭振华又往教室里赶,因为他要赶到高一(6)班去给学生上早读课。

  “同学,上课时间,你要去哪儿?”

  “郭校长,我有点儿不舒服,想去下医务室。”

  郭振华伸出手轻轻地放在学生的额头:“是有点烫,赶紧去医务室看看!要把身体照顾好才能好好学习!”

郭振华在和学生交流

  早读刚结束,郭振华又匆匆赶往办公室。早上10点,要举行学校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他要发言讲话,作为激励高三学生,迎接高一学生的“礼物”,他非常重视,要认真准备一下。

  典礼结束后,已经是学生中午用餐时间,郭振华又赶到学校食堂,查看菜品情况和学生用餐情况。

  “郭校长好!上次给您提意见后,现在菜品丰富多了,谢谢校长能够听取我们学生的意见。”学生文佳宇开心地对郭振华说。

郭振华和学生一起交流

  郭振华到剑河民族中学后,把每周三设立为校长接待日,邀请学生一同进餐、交流,收集学生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听学生分享成长故事和学习心得。

  “郭校长课上对我们严格要求,课后又能和我们打成一片。他人很随和,就像跟自己的父母交流一样,没有任何心理压力。”文佳宇说,学生们都愿意和他交流。

“校长接待日”,郭振华和学生一起吃午餐

  饭点过后,已是中午时分,郭振华一边检查校园,一边查看学生午休,确定一切都妥当之后,才回到办公室的沙发上小憩一会儿。

  “进了剑河门,就要办好剑河事,做好剑河人,做务实教育。”这是郭振华到剑河后,立下的承诺。他以身作则,坚持把自己摆在“服务”师生的角色中,搞好服务和教学。他从改变师生的行为习惯、教学习惯、生活习惯等方面入手,让师生在改变中提升。

郭振华和学生一起交流

  剑河县民族中学副校长龚祥亮说,为了学校的发展,郭振华每天晚上都是11点后才回家,事务繁重的时候,有时甚至在学校办公室的沙发上过夜。

  为了配合我们这次的采访任务,今天郭振华“按时”下班了。打开家门,女儿稚嫩的声音传来,“妈妈,爸爸回家了!爸爸回家了!”刚上一年级的女儿高兴得手舞足蹈,扑向郭振华。妻子彭九侠告诉我们,虽然一家人都生活在县城,但是难得在一起吃一顿饭,每天晚上,孩子他爸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熟睡,第二天早上孩子起床,他爸已经赶往学校,所以孩子经常见不着爸爸。

郭振华一家

  虽说是“按时”下班,此时也快7点了。为了庆祝这个难得的相聚,夫妻俩下厨多做了两个菜,还邀请我们尝尝他们的手艺。

  吃完饭,他女儿就撒起娇来,“爸爸,我好久没见着你了,你今天要陪我玩。”

  “好、好、好,我们的女儿想玩什么,爸爸都答应。”女儿想了想说:“好久没玩飞行棋了,今天我要爸爸妈妈陪我玩飞行棋。”

  “哇,女儿今天好厉害哦,遥遥领先,爸爸妈妈都没机会前进。”在爸爸的赞美声中女儿开心极了,满足的甜甜睡下。直到,夜色静谧,夫妻俩一起备课的身影还未隐去……

  郭振华的妻子彭九侠,出身于教育世家,是典型的湘妹子,性格豪爽,人如其名,她的豪爽、果敢和魄力,不仅体现在追随丈夫到剑河支教上,也体现在对教育教学的大胆创新上。

彭九侠在给学生上课

  “我们做职业教育,学生有两条路可选:升学和就业,所以我们在培养人的过程中,就不能直接照搬普高教育的模式,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去发现自己,找准人生规划。”彭九侠认为这是教书育人的方向。

  初到职中,彭九侠发现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占比很多,她决定因材施教,把课题延展与民族文化进校园相结合,组织学生把本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服饰等,收集、整理,带上课堂进行展示、分享,培养学生文化自信,锤炼自立、自强品格。通过精心的组织,开展,这堂课在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效果。

  任教期间,彭九侠还把东部职业教育成熟的办学理念和课堂经验,引入剑河,带着老师们一起进行“师徒结对”,开设第二课堂,把课程教学与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两两相扣,鼓励学生进行课外实训,学以致用,拓展见识。

彭九侠和学生合影

  今年8月,支教期满的彭九侠选择继续留在剑河任教。夫妻俩表示,在剑河的每一天都很开心——干热爱的事业,爱我的人,我爱的人都在身边,很幸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是我们都追求的境界,支持丈夫的同时,我也实现了自己的支教梦想,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又不会错过女儿的成长。”彭九侠认为来到这里安家,既是夫妻也是搭档,一起体验到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不同教育教学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又能把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发挥出来,这也是一种圆梦。

  1999年郭振华参加工作,妻子晚一年参加工作,因为热爱教育,夫妻俩2001年走到了一起,并一直坚守在教育一线。因为热爱,全情投入,因为热爱,永不停歇,为了同一个教育梦想,夫妻俩一路向西,把家安在了剑河,把心也定在了剑河。(彭云美 杨家孟 吴昌连)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