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朋: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西部计划志愿者张朋: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2023-09-05 09:24:46  来源:贵州日报

  “朋哥,今天一起打球。”

  “张老师,快进家来坐坐。”

  …………

  8月18日,记者与张朋走在贵阳市乌当区东风镇云锦尚城社区,和他打招呼的居民有老有少,称呼不一,但语气都十分亲切,如老友一般。

  不熟悉张朋的,会以为他在社区已居住多年,事实上,他只是在社区工作仅一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2年8月,张朋从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选择参加乌当区西部计划,并在组织的安排下,到云锦尚城社区居委会工作。

  “云锦尚城社区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孤寡老人等家庭较多,困难群体集中,矛盾较为突出。”初到云锦尚城社区,张朋便感到社区工作没那么简单。

  面对困难,张朋没有退缩,决定用自己的真诚打开局面。他说,我家就是来自偏远山区,帮助困难人群一直都是我的愿望。

  70多岁的钟碧珍独自抚养患有疾病的大儿子和三个孙女,家庭十分困难。

  张朋了解情况后,时常带着礼物到钟碧珍老人家走访,主动帮助其打扫卫生,并辅导其三个孙女学习,让老人省心不少,渐渐把他当作亲人一般对待。

  “好几次我孙女上学未按时归家,都是张老师帮忙寻找,自从他来了,我的生活压力小了很多。”钟碧珍说。

  到乌当区工作的第一天,领导便嘱咐张朋:“能彻底改变困难人群命运的只有教育,一定要重视社区孩子的教育工作。”从此,张朋把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

  到社区工作以来,他积极组织社区持续开展四点半课堂、周六周末兴趣班和假期特色活动等,充分发挥自己所学,扎实做好社区孩子的教育工作。

  “朋哥是打篮球的高手,他来了以后教了我很多打篮球的技术,我们更加热爱锻炼了。”提起张朋,10岁的李振东小朋友一脸崇拜。

  针对社区的失业人员,张朋积极配合同事为他们申请小额无息贷款和联系工作,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社区群众的就业压力。

  “现在我家养殖了猪、鹅和鸡等,虽然没有太多收入,但是已经可以维持生活了。”谢琴原本是一名失业的中年妇女,张朋和同事了解她的情况后,为其申请了无息贷款作为创业启动资金。如今,她和家人已顺利走出困境。

  今年8月,工作满一年的张朋选择了继续留下来。“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的坚定信念让他立志扎根基层,义无反顾。(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