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夜间门诊缓解“看病难” 医保“刷脸”支付更便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夜间门诊缓解“看病难” 医保“刷脸”支付更便捷

2023-09-05 09:17:17  来源:贵州日报

我省诊疗服务再出实招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夜间门诊缓解“看病难” 医保“刷脸”支付更便捷

  9月1日下午6时,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夜间门诊如期开诊,儿童青少年精神科、临床心理科,成瘾医学、内、外、妇、儿、中医等20个科室开门接诊,舒燕萍、毕斌、张太珍等专家带队坐诊。

  为了让患者顺畅地通过小程序、公众号进入夜间门诊挂号,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部门加班加点升级医院信息化系统,把“夜间门诊”专区按钮嵌在界面明显位置,让患者一眼就能看到。

  “夜间门诊的开设,有效缓解了群众非工作时间‘看病难’问题。”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曹腊菊说,目前医院实现了所有非上班时段的全面开诊,接下来,将会根据患者需求,动态调整,持续优化门诊环节,确保出现就诊高峰时门急诊运行平稳有序,让患者到医院看病就医更方便。

  持续增加门诊供给,让患者获得更多优质医疗服务,是贵州持续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的实招之一。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增加门诊供给,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优化就医流程,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患者体验,让患者就医更便捷、更舒心。

  省卫生健康委研究制定了《贵州省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在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启动开展三年主题活动,全过程提升群众就医感受。

  此外,贵州还持续完善医院付费方式,让患者看病就医更便捷。9月1日,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通过医保“刷脸”支付挂号费的李文华忍不住感慨:“医保‘刷脸’很方便,不仅高效便捷,还让大家少排队,以后医保卡都可以不用带了。”

  “支付方式的提质升级主要在于方便患者,缓解群众看病排长队。”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保处门诊收费科科长任欢介绍,医保“刷脸”支付功能从5月开始试点,8月中旬在门急诊全面铺开,成为贵阳市第一家启用医保“刷脸”支付的公立医院。该院通过提升医院信息化系统,升级医保支付方式,借由综合业务服务终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刷脸”可完成医保支付,为群众就医提供便捷的结算通道。

  截至目前,我省医疗机构还提供窗口支付、自助机器缴费、移动扫码支付等多种付费渠道,同时推行诊间结算,提高患者结算效率。此外,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还探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次就诊一次付费”等便民服务。(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