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计划项目全开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老旧小区改造今年计划项目全开工

2023-09-05 10:13:37  来源:贵阳晚报

  记者日前从贵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获悉,我市大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其中,2023年老旧小区计划改造项目全部开工。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三改”工作相关部署,2021年7月30日,贵阳市印发《贵阳市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同年12月3日,印发《贵阳贵安“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建设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对“三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明确目标要求。

  今年6至8月,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对全市“三改”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日前召开的贵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3年贵阳市“三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贵阳市“三改”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根据实施情况优化调整后,棚户区改造方面,2021至2023年贵阳贵安目标任务为开工196个项目139745户,截至目前,已开工188个项目131342户,开工率95.9%,已完成110个项目55621户。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21年至2023年改造计划为127个项目130622户,改造面积为958.93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和2022年完工率均为100%,2023年开工率100%,已完工户数13939户。背街小巷改造方面,2021年至2023年改造计划为1106条,2021年和2022年计划改造任务均已完成;2023年已完工50条,完成总工程量的52.02%。

  视察报告显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省会”为主抓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指导、协调工作开展,成立了市区两级城市更新事务中心,强化统筹调度,着力解决民生实事。同时,发挥市区(市、县)两级联动效应,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资金监管,强化督导考核,突出规划引领,强抓项目进度,推动目标任务完成。

  按照“片区改造、单元联动、三改融合”的要求,我市编制《贵阳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结合实际制定《贵阳市推动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若干政策措施》《贵阳市打造2023年“主题文化老旧小区”实施方案》《贵阳市2023年创建背街小巷示范性街区的实施方案》,以摸清存量底数、实施分级分类、开展成本测算、搭建招商融资平台、挖掘地域特色打造精品项目、狠抓改造质量、建立审查机制为具体抓手,今年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任务,推进了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人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完成“强省会”目标任务、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当前“三改”工作存量任务重、部分项目推进滞后、项目推进实施还有差距、项目资金需求大、项目后续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建议狠抓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夯实工作基础、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完善社区公共服务管理、持续提升改造成果,让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记者 肖达钰莎)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