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大坝镇: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大坝镇: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2023-09-05 11:44:31  来源:遵义日报

  “结合综合考评结果,本月‘村村比武、月月考评’活动中获得‘文明之星’称号的是簸箕坝村!”近日,仁怀市大坝镇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在全镇6村1社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村比武、月月考评”活动,为村道“洗脸”,为乡村换颜。

  “由村党组织牵头,‘强组兴村’工作队具体负责,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村庄集中清洁行动,并由镇评选小组对各村(社区)集中清洁行动打分,评定每月‘文明之星’。同时采取‘积分制’‘奖励式’的方式激励群众保持环境整洁,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投入到了环境卫生整治中,用‘小家美’带动了全村美。”大坝镇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闻静说。

  自大坝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村比武、月月考评”活动以来,提升村民卫生意识,共同参与并保持卫生清洁,成为该镇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大坝镇以“党建引领、广泛动员,村为单位、群众主体,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为行动原则,由各带村领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强组兴村”工作队组成考评小组,逐村开展检查评比,让公路沿线、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河道沟渠成为练兵比武场。通过看现场、晒实绩、知不足、找差距,营造起互促互进、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同时,该镇还以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从“美亮村宅、村级建设、兴业送学、移风易俗、社会综治”等5个方面制定积分项目,形成每月一记录、每月一审核、每月一公示、每季一兑换的积分管理制度,并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每1积分可换算为相应金额,群众在镇“强组兴村”积分超市即可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通过近期的卫生评比,新田村村民蔡回仲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他首先把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并对厨房、厕所常年累积下来的卫生死角进行了一次彻底大扫除,养成了每日打扫房前屋后的好习惯。“我争取下次也能被评为‘文明卫生示范户’,每月都能拿到积分的话,家里面的生活用品都不需要另外花钱买了。”蔡回仲笑着说。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大坝镇以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为重点,发动群众参与,目标共商、设施齐管,全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聚力聚焦清脏、治乱、拆危三个关键环节,按照先沿路沿线、后村庄周边、再庭院内外的要求,稳扎稳打,层层推进,扎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目前全镇7个村(社区)共发动900余人参与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评选出文明卫生示范户152户,兑现积分物资8000余元。

  下一步,该镇将以“人居环境整治十件实事”为抓手,聚焦群众反馈的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强组兴村”工作队作用,着力破解难点、堵点、痛点,通过人居环境“村村比武、月月考评”及“六净六美”评选标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开展,让乡村振兴真正惠及更多群众。(赵林珊)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