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发展农村“火红”小产业 铺就群众“红火”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发展农村“火红”小产业 铺就群众“红火”致富路

2023-09-05 10:18:49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秋时节,走进双流镇用沙村田间地头,辣椒色泽光亮,翠绿的辣椒长势喜人,村民们三五成群在地里采摘辣椒,手指娴熟地将辣椒摘下,放到桶里,最后统一收集在一起,短短几十分钟就收获了二十几袋红辣椒,搬运,分拣,称重记录,忙得不亦乐乎,绘制乡村丰收的新图景。

红火的辣椒

  这是开阳县辣椒产业丰收的一个缩影。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开阳县因地制宜,瞄准当地特色农产品——辣椒,扩大种植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并采取统一育苗、统一种植技术、统一出售辣椒、统一烘干“四统一”新举措,不断擦亮“辣椒产业”品牌,鼓起群众增收“钱袋子”,探索发展“新路子”,促进增收“钞票子”,“火红”小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筑牢产业“硬支撑”。

  壮大老产业,鼓起增收“钱袋子”

  龙岗镇大荆村蔬菜保供基地作为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之一。基地辣椒经历长达70余天的极端干旱,通过调用洒水车灌溉、开挖储备水池、深入涵洞取水等措施精心养护,在大家辛勤的耕耘下,成为龙岗今年第一批出产辣椒。即日起每天将有20吨辣椒流向贵阳市场,预计可上市400余吨。可持续供应市场至11月份。

  “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发展保供基地建设种植产业,当前共种植辣椒1722.41亩。同时带动了地方945户群众增收,给当地群众提供充足的务工机会,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学习种植管理技术,每人每天的务工收入平均可达120元至130元,工资每月2000至3000元。同时也让发展辣椒产业的群众基础更加牢靠。”龙岗园区负责人乐军介绍说。

  近年来,龙岗镇辣椒以香而不辣、炼制红油浓郁通透、绿色环保的优良品质,得到省内外众多消费者的喜爱,辣椒产业也成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做好“辣”文章,夯实致富基础。聚焦时间节点,在辣椒产业上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从3月底开始自主育苗,同时提前做好土地翻耕、起垄、覆膜等准备工作,6月份开始采摘、销售等环节。

  品尝“辣”味道,蝶变幸福生活。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引导村民立足本村特色,充分挖掘自身资源,采用“1+1”混合所有制的辣椒产业发展模式,收益按照股比分配,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实现生活好起来、日子富起来、百姓乐起来的目标,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做实“辣”产业,助农增收致富。开阳县把辣椒作为特色产业发展,各乡(镇)进行作为重点发展和培育,这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老产业”,广大群众持续发展,作为传统的支柱产业来发展,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包装辣椒向外销售

  强化硬举措,探索增收“新路子”

  眼下,正是辣椒采摘的时节。在新场村辣椒收购点,前来售卖辣椒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驾着农用三轮车、摩托车,载着一袋袋红彤彤的辣椒,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

  “我们在辣椒基地务工,按0.25元/斤算工钱,只要勤快点,一天赚个百来块钱不是问题。”新场村太平组村民陈廷芬告诉记者。

  今年春耕时节,新场村引进300亩辣椒。据新场村支书汪新惠介绍,今年辣椒收成不错,产量预计可达到30万斤,按照每斤1.5元至1.7元的价格计算,预计产值达40万余元,眼下辣椒采摘的季节,迎来群众丰收的希望。

  近年来,龙水乡紧紧围绕产业革命“八要素”,以“调结构、促增收”为工作目标,因地制宜地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拿出一系列新举措,下足硬功夫,抓实辣椒产业发展。今年春耕时节在新场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了200亩辣椒,该村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基地务工或参与其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夯实产业扶贫基础,为全乡经济社会朝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龙岗镇也在积极探索辣椒深加工之路,加大辣椒加工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在卡比村、龙岗二村建设两条烘干生产线,切实解决辣椒传统烘干存在的有害物质残留问题。同时,积极探索尝试,制成油辣椒、辣椒面、酸辣椒、干辣椒等系列产品。

正在打包辣椒

  创新抓发展,做实增收“钞票子” 

  开阳县立足辣椒的特色优势,走“小而特”“小而精”的农业产业之路,做优做强“辣椒”品牌,促进群众增收的“新票子”。辣椒产业已经铺开,如何形成规模效应、如何把传统产业发展好,带动村民致富?开阳县拿出了“妙招”。

  酷暑骄阳,热“辣”朝天。眼下,开阳县冯三镇的辣椒迎来采收季,当地村民群众忙着采摘、搬运、分装辣椒,运往镇内的辣椒加工厂进行烘干以供应市场,红艳艳的辣椒映红了村民们的幸福生活。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冯三镇四坪村的贵州凯祥顺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辣椒加工厂内,红彤彤的小米鲜椒堆成一座座小山,机器的轰鸣声响彻整个厂房。在烘干线的那头,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用推车装椒、运椒,把辣椒运送到全自动辣椒烘干线上,加工车间内弥漫着“椒”香的味道。

  加工厂每天早上8点开始收购辣椒。一大早,家住四坪村瓦厂林组的椒农梁兴友就用摩托车拉了自家种的130多斤红辣椒到加工厂售卖,经过称重计量后,梁兴友很快就拿到了442元售椒款。

  开阳县高寨乡的辣椒陆续进入成熟期,红彤彤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抢抓农时采摘、分拣、装运。

  今年以来,高寨乡高寨村尝试以村集体企业贵州开阳鑫鑫工贸有限公司为主体,带动高寨村及周边村寨发展辣椒产业1000余亩,预计产出新鲜辣椒约150万斤,助力村民持续增收,赢得更多的“钞票子”。

  如今,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培养特色产业,在辣椒种植规模上,打好增收“组合拳”,高寨乡在发展辣椒产业上做大做强。

  “我们需要扩大面积,这样才能形成规模效应,且农户多种才能有更多收益,带动作用才强。但也不能过多,也要根据市场行情来调整。预计明年还将进一步扩种辣椒面积,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高寨乡分管负责人信心十足说道。(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