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合作成效斐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东盟职业技术教育合作成效斐然

2023-09-02 16:57:29  来源:新华网

  8月29日拍摄的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新华社贵阳9月2日电(记者郑明鸿、骆飞)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及公共服务平台;制定国际认可的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构建国际人才培养与服务新模式……

  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国际论坛近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包括泰国甘乍那披塞皇家金匠学院在内的东盟国家的9所职业院校和1家企业,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凭借在境外办学、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首批“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卓越合作伙伴”。

  论坛期间,获奖单位分享了合作成果。泰国甘乍那披塞皇家金匠学院校长波尔南·普德布恩说,该校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在联合培养学生方面互认学分、共建课程、共享资源,还共同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联合培养的学生在赴中国学习期间,汉语水平、珠宝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都得到提高。

  8月29日,国际留学生在交流周活动上和参会人员交流。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随着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的推进,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也在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成为双方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至2022学年,东盟国家留学生约占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的30%。贵州省共有32所院校具有留学生招生资格,目前相关院校已培养留学生超21000人次,累计覆盖了7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逾70%来自东盟国家。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还成立了多个职业教育组织,有力推动了双方在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22年8月成立以来,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合会的成员规模持续扩大,在轨道交通、现代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智慧农业、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并共建“中泰职业教育在线课程和标准”,完成102门中英泰三语国际化课程,依托远程海外教学中心、校企合作基地,培养各类学员近万人。

  在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院长约克·索提看来,开展国家间的职业教育交流有助于提高职业教育项目的质量,参加国际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学生可以接触不同的教育体系和教学风格,“这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新的知识和技能,并发展更全球化的视野”。

[责任编辑:邓娴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