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全民参与 让绿色融入日常生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全民参与 让绿色融入日常生活

2023-08-28 14:42:03  来源:贵阳日报

全民参与 让绿色融入日常生活

——白云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见闻

泉湖街道长宁社区泰和花园小区新建成的垃圾分类“两房”。

  在社区小区院落,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标语、宣传墙绘随处可见,绿色环保小屋、分类垃圾桶等配备齐全;在乡镇村寨,垃圾收运设施设备规范定点摆放,各村设有专人保洁负责可回收垃圾收运积分工作;在机关单位,LED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垃圾分类常态化打卡活动持续推进……2023年以来,白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绿色发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通过强化宣传全面覆盖、突出行业管理责任、完善环卫设施建设等多举措落细落实各项任务,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形成“党建引领、街道覆盖、居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机制、新格局。  

  全覆盖宣传

  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8月15日是全国生态日,为积极推进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白云区泉湖街道南湖社区党支部、白云区第五中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一场“垃圾分类新时尚·党员示范我先行”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走进辖区恒大绿洲小区向居民发放全国生态日、垃圾分类等宣传册页,介绍垃圾分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营造了低碳文明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

  一直以来,白云区大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社会面宣传覆盖,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同时,各街道依托“两员一书记”力量,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模式,切实做实网格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结合街道特色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0余次;2023年,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累计415场次(772人次),组织网格员培训累计746场次(9242人次),组织保洁员培训累计589场次(8540人次)。

  各部门还通过单位管职工、社区管居民、学校管学生、物业管保洁、部门管行业,逐步推动公共机构、居民小区、经营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覆盖。2023年来,组建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220支,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传活动25次,受众10454人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培训,不断夯实垃圾分类基础知识,切实推进垃圾分类志愿队伍系统化、规范化建设,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培训112次,培训人数2173人。  

  压实行业管理责任

  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源头减量”是关键。今年以来,白云区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统筹指导、监督管理、检查考核,督促行业全面履行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行动——

  在教育领域,组建了学校垃圾分类讲师队伍,5名教师担任区级宣讲师、384名教师担任学校宣讲师、426名学生担任宣讲员,组织各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餐桌、社区联动等多形式垃圾分类活动700场,引导学生及家长形成垃圾分类行为习惯。

  在工业信息领域,持续开展重点企业排查,累计走访企业40余家次,对全区28家规模工业企业食堂湿垃圾收运建立基础台账,21家重点企业和贵阳市贝尔兰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规范处理厨余垃圾。

  在商贸流通领域,做好再生资源回收,对辖区可回收物收集站点建立台账,对无证照、存在安全隐患的站点开展执法检查,2023年以来共开展可回收物收集站点执法检查90家次,取缔回收站点3家,责任限期整改25家。

  在市场监管领域,积极开展过度包装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和倡导光盘行动,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600余家,行政处罚7起,公布了一批制止餐饮浪费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白云区还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发挥示范带头,对68家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点、178所学校及各类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均实行垃圾分类管理全覆盖,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2023年以来,通过线下知识竞赛、打卡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全区68家公共机构共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培训994次。

  完善环卫设施体系

  注重小区规范管理

  近日,白云区泉湖街道长宁社区泰和花园小区里,刚刚建成的垃圾分类“两房”(垃圾分类暂存房、垃圾分类收集房)格外醒目,房外张贴“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大幅宣传海报,入口处设置绿植。“两房”内均设置有四类垃圾收集容器,还有洗手池、给排水、通风除臭等设施。泉湖街道提升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已在辖区21个小区建成垃圾分类“两房”,其余18个小区“两房”正在建设中。

  这是白云区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规范标识,健全垃圾分类“两房”,优化街道环卫设施布局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采取“街道自建、现有资源改建、平台公司代建、企业联建”等“四建”方式推进“两房”建设。目前拟在云城街道碧桂园、龚家寨街道宝石大院、大山洞街道帝景佳苑、泉湖街道优品城邦、都拉营街道俊发城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作为全区收集点建设示范点。

  同时,该区着力抓好小区优化投放,各街道结合辖区布局,按楼栋间距、投放方便、运输便捷、道路畅通和内循环实际需求,科学设置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在此基础上,各街道按照“一小区一策”的原则,合理布局干湿分类收集容器,全区目前设置垃圾桶40344个。

  白云区还按照先行先试分批建设、总结经验、推广复制的思路,整合辖区资源,优化配置,分批次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小区建设。今年首批10个规范化小区已完成建设,第二批45个规范化小区正有序开展建设。(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