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开展“贵在执行”专项行动 推动解决执行难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开展“贵在执行”专项行动 推动解决执行难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023-08-28 09:59:14  来源:贵州日报

  8月17日,贵阳市启动“贵在执行·暖企行动”专项执行行动,全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专项执行行动首日,共冻结被执行人存款3.74亿元,扣划7197.3万元,282人次被执行人被纳入失信名单,发放案款5265万元,成功执结497起案件。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贵州高院发挥执行职能,积极助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自今年4月10日起,全省各级法院统一开展“贵在执行”专项执行行动,执行干警们闻令而动、亮剑出击。

  本次专项执行行动重点围绕涉务工人员工资及其他涉民生案件、涉民营企业案件等6类案件开展,通过依法执结一大批案件,集中力量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集中力量和时间解决涉执行工作公正与效率的突出问题,全力攻坚‘查人找物难’。”贵州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执行行动将在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的同时,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将人民至上体现在具体案件执行中。贵州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法院持续加大对涉务工人员工资案件以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其他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

  注重关怀特殊困难群体。胜诉当事人为残障人士、行动不便老人、生活陷入困境等特殊群体的,各级法院做到“优先查控、优先处置、优先救助”;执行部门执行到款物后,必要时送款送物上门,减少当事人奔波之苦;对配合法院执行但又有现实困难的务工人员被执行人,体现“柔性执行”,避免因执陷困、因执返贫。

  审慎做好涉“两类账户”执行工作。各级法院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做好防止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资金和工资保证金被查封、冻结或者划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除法律另有专门规定外,不得因支付为本项目提供劳动的务工人员工资之外的原因查封、冻结或者划拨“两类账户”。

  尽力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对于民营企业作为申请执行人的,各级法院依法加大对被执行人的执行力度。其中,对于双方当事人均为民营企业的,准确把握依法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的“度”,严肃惩戒逃废债行为,积极促成当事人执行和解。

  推进关联案件的“一揽子”解决。本次行动明确,涉同一民营企业的多个案件由不同法院管辖的,上级法院可按照执行工作“三统一”机制等要求,协调辖区法院尽可能“一揽子”解决问题;对于存在“三角债”的,积极协调涉案民营企业、国有平台公司、金融部门等,通过资源盘活、债务抵消等方式推进化解。

  据介绍,全省法院注重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依法规范执行、善意文明执行,努力将“贵在执行”专项执行行动打造成司法为民的亮丽名片。(记者 陈景雄)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