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助农村“治垃圾”工作 再上新台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助农村“治垃圾”工作 再上新台阶

2023-08-28 14:42:34  来源:贵阳日报

  8月24日,周四,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就迎来不少游客。走在村寨小路上,路面干净整洁。“今年3月份,我们借助‘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工作,突出环境卫生整治,将‘治垃圾’再提升一个档次。”8月24日,记者来到花溪区了解农村“治垃圾”工作时,石板镇该项工作负责人蒋伦说。

  今年,在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指导下,花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农村“治垃圾”工作中提出以“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活动为契机,以进一步引导村民树立健康、整洁的家庭生活新理念,主动进行居住环境整治改善,共同扮“靓”美丽乡村。

  “美丽庭院”以农户为单位,引导村民从自家做起、从日常做起,自觉实施垃圾减量、把房前屋后的垃圾清扫干净,房前屋后种树栽花,促进广大村民养成干净整洁的卫生习惯,助推家庭整体面貌提升,装饰小家,美化大家。

  自5月份开展评选以来,花溪区采取村级推荐、乡镇评选挂牌的方式,按照功能美、风貌美、文明美“三美”和洁化、序化、绿化、美化、量化“五化”,挖掘推选出优秀“美丽庭院”示范户400余户。这400余户示范户又带动其他村民,共同推进村庄垃圾治理。

  在这个过程中,石板镇以“围炉煮茶”为主题的庭院经济开始兴起,不少农房就此华丽变身,焕发新活力,村民李江涛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大家的院里都会堆杂物,后来镇里请来贵大艺术系的教授给大家上课,教大家如何利用杂物,把院落收拾干净,装扮美丽。”李江涛说,不少村民家里都有老旧衣柜拆下来的老木头,大家就借助这些老木头和石头做造型、搭木架,美化各自的庭院。

  短短两个多月,李江涛的住房就从破旧的两层小楼变成独具文化特色的小茶馆。从“五一”小长假至今,他的小茶馆接待了不少市民和省内外游客。同时,李江涛因为经营茶馆,茶叶残渣等易腐垃圾比以前增加不少。“茶水及残渣用于花草浇灌,剩余部分将进行干湿分类投入干湿垃圾桶中。”李江涛说。

  与镇山村相比,青岩镇、黔陶乡、高坡乡等几个相邻的传统旅游乡镇在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后统一规划、统一实施,通过检查评比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创建示范户、示范街巷和示范村,实现整体、局部同步优化,进行民宿打造。

  “每年4月份后,来高坡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就络绎不绝。今年,村民自己改建的民宿都很注重庭院绿化、亮化、美化,而且每家都有不一样的风貌,院落内外还与周边景致、人居环境协调一致,游客都感觉住得很舒适。”高坡乡副乡长杨洋说。

  随着游客的增多,这几个月,在青岩镇、黔陶乡、高坡乡沿线19公里旅游业较发达的村寨里,易腐垃圾也随之增多,每个月差不多有20吨左右。“目前,花溪区各村村民每天所产生的易腐垃圾,一般用于喂鸡喂狗,也有的会投放到村里配备的堆沤桶中,发酵沤肥后用于还土,做到易腐垃圾不出村。针对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集中的村寨,易腐垃圾量大且无法就地处置的,则有专业的环卫公司收运处置。”花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农村“治垃圾”专班负责人王仕鑫说。此外,在“青黔高”沿线还设置有其他垃圾收集亭141个,在沿线涉及的村口设置其他垃圾收集斗280个,对游客或未覆盖的农户生活垃圾进行分散式收集。(记者 汤利)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