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领域 深层次 高水平 贵州与东盟合作不断深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宽领域 深层次 高水平 贵州与东盟合作不断深入

2023-08-27 09:47:5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与东盟山海相连,多年来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在农业、工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上实现互利共赢;在教师和留学生互派、科技创新、技能人才培训等合作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人员往来交流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数据显示,前7个月,贵州对东盟进出口总值达85.3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9.5%。

  如今,立足区位优势,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贵州与东盟的合作正在向宽领域、深层次、高水平不断拓展。

 立足区位优势,加强通道建设——

  货畅其流,经贸频密。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重要枢纽节点——贵阳国际陆港内,境内外货物往来不断,电子大屏上,货物品名、数量、流向等信息滚动显示。

  近年来,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上,海铁联运高效对接,物流组织形式不断丰富,物流效率不断提升,正逐步成为贵州货物出海的重要通道。今年1至7月,贵州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值达40.5亿元,进出口的货物已拓展至120多个品类,目的地覆盖87个国家的221个港口。

  “为进一步推动通道沿线物流节点城市开放平台功能提升,海关采取多区域联动发展,推动实现‘通道+平台’功能互补、协同联动,对确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地区申建保税物流中心提供支持。”贵阳海关副关长马琨说。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发展的前沿,贵州还在积极开通与东盟主要国家的航空货运航线,进一步助力黔货“走出去”。

  抢抓建设机遇,完善配套设施——

  今年4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23“一带一路”东盟工商领袖峰会上,贵州省刺梨健康产业集团公司作为中国企业代表获邀出席,刺梨行业标志性品牌“黔多多”获颁泰国皇室御用产品。

  近年来,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机遇,冷链、冷库等服务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贵州与东盟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2019年,贵阳市政府与防城港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园区、基础设施、物流、农业、贸易、文旅等多领域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其间,由贵阳市物流有限公司打造的“两地双园”项目正式启动。

  “‘两地双园’项目是抢抓‘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利用防城港、贵阳物流节点城市优势,有效整合两地资源,搭建产业链和供应链平台,将东盟以及欧美、南美等进口商品引入西南地区,同时也可将贵州特色商品远销海外,助力黔货出山出海。”贵阳市物流有限公司一级子公司——贵州黔桂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兴介绍。

  拓展交流平台,不断深化合作——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自2008年举办以来,有力促进了贵州与东盟国家在校际合作办学、人员技能培训、青少年人文交流、技能赛事等方面的资源共享、互学互鉴。15年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然成为贵州建设与东盟友好关系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贵州积极拓展更多与东盟的交流平台,不断深化双方合作。在确定重点境外展会时,贵州将东盟国家展会作为重点考虑方向,组织省内优强企业、特色产品参展,助力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积极推动贵州与东盟国家之间开展农业双向投资,扩大优质农产品向东盟国家出口;支持和鼓励企业在东盟国家开展境外投资和承接工程;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东盟国家探索建设境外经贸园区……

  此外,随着RCEP的深入实施,为贵州与东盟经贸往来带来了更多利好。今年1至7月,贵州对RCEP国家进出口总值达140.1亿元,同比增长5.8%。(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吴雨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