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持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坚持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8-25 09:19:50  来源:贵州日报

规定动作做扎实 特色创新见实效

——贵州坚持学用结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疗保障水平。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陆续向社会公布六批次1474项优惠优待项目,获得广大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

  省民政厅等9个部门按照《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机制,深入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一项项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取得实效。

  出实招亮新招 实现“学”“干”融合

  “如何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如何推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促进种粮农户增收?”“做好‘三农’工作的关键有哪些?”近日,在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上,局党组主要领导提出问题,参学人员展开研讨,深入交流,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学习业务知识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促干、互学互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与中央第十三指导组同题共答,探索开展了理论学习“两个随机”(即随机确定抽查对象,随机抽查已学篇目)抽查方式,了解党员、干部学习情况和实际效果,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参加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从“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我会运用”转变,更好推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随机”抽查开展以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在推动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悟”、知行合一“用”上取得明显成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是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渠道。省生态环境厅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保护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实际行动,对43件重点生态环境信访件进行带案下访帮扶督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省农科院派出国家级科技特派员50名、省级科技特派员383名,主要围绕全省特色粮油和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试验示范等技术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科技助农、强农为抓手,坚持把论文写在黔贵大地上,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有料、有味、有效的学习,实现学习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普遍认为,“两个随机”抽查提问问题不多,回答方式灵活,不给党员干部增加过多负担和压力,让党员干部更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学习、干工作、促落实。

  学思想兴调研 推动解决问题

 “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找症结、开良方,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

  我省15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基层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

  省统计局于2022年5月牵头开展全省推进村级基础数据“一张表”统计改革,旨在通过整合村级单位合法统计指标,形成“1张主表+N张专项表”的统计制度,达到精简村级数据填报指标50%以上、“一次采集、多方共享”的目标任务,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

  “一张表”改革工作取得成效怎么样?基层工作减负是否明显?带着问题,省统计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围绕基层的愁与盼,找准工作重点,提出针对性举措。截至目前,毕节市黔西市雨朵镇作为全省推进村级基础数据“一张表”统计改革运用试点镇,停止不涉及村级起报报表161张,基层干部填表数相比过去减少了54%。

  省生态移民局围绕安置地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社区治理、安全稳定和群众就业增收等工作调研,进一步找准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方法和路径,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省15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大兴调查研究,深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补短板强弱项 确保整改有效

 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

  贵南高铁贵荔段8月8日开通运营以来,客流持续火爆。据统计,截至8月17日,贵南高铁贵荔段开通十天共计发送旅客18.9万人次,其中,荔波站发送旅客5.3万人次,占全段发送量的28%。

  然而,贵南高铁贵荔段的建设并非一帆风顺。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一号隧道施工期间,隧道出口处地表出现大面积地质移位,影响到荔波县瑶山乡群力村纳汉组32户村民原有住房安全性。

  地质灾害发生后,省综合交通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心第一时间联动当地政府部门组织工作队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了解情况,邀请贵州省地矿局一O四地质大队勘察鉴定受损情况,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据了解,贵南高铁贵州段累计完成红线内土地征收5957.06亩,房屋拆迁23.04万平方米。除货币补偿外,共安置被拆迁群众802户,做到没有一户不兑现补偿、没有一户没得到妥善安置、没有一户因安置问题上访、没有一户因安置工作而影响铁路建设进度。

  省交通运输厅聚焦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梳理建立民生项目清单7个,普通公路建设和养护领域共吸纳1.7万人就业,提供农村公路护路员公益性岗位2.5万个。

  …………

  找准问题突破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我省15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要求,深入学、细致研、扎实干,力求规定动作做扎实、特色创新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记者 鲁毅)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