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促调 强化防治 贵州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以管促调 强化防治 贵州强化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

2023-08-24 09:09:56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为推动形成“省域内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产废情况总体匹配”格局,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印发《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危险废物“以管促调 强化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目前,全省危险废物处理能力严重过剩、过剩与短板并存、综合利用率偏低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工作方案》将促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优化、规范涉危企业污染治理、提升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减少危险废物填埋总量。

  《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大宗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全省危险废物填埋比只降不升,建立年产危险废物100吨及以上的产废单位和所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可追溯信息化管理模式,逐步推广到年产危险废物10吨及以上的产废单位。

  为实现目标,我省将从源头监管、过程监管、综合利用、管理创新等方面发力,努力实现以管促调。“调”企业,促进企业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升级,做优做强;“调”行业,促进危险废物向综合利用方向发展,减少单纯处置或填埋;“调”产业,促进危险废物产生、收集、暂存、处置、利用各环节长短互补,接驳基础材料、现代化工和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形成可持续循环发展模式,推动危险废物利用产业成为生态环保产业中的优质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管理创新方面,我省将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入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根据国家和省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以含铅废物、含汞废物、油基岩屑、含锌废物、废油漆桶等包装物为首批试点,支持有意愿单位在不违反跨省转入条件并以合适方式进行生态补偿后,可适当转入我省进行利用或水泥窑协同处置。(记者 王瑶)

[责任编辑:刘昌馀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