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成虹:全力构筑“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成虹:全力构筑“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

2023-08-24 09:41:09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南明区委书记黄成虹:

扛起“强省会”使命担当

全力构筑“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明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形势任务、定位方位和目标愿景,为我们开展工作理清了思路,明晰了目标。南明区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省委、贵阳市委赋予南明的新使命,努力扛起“强省会”使命担当,全力构筑“城市核心、老城灵魂、文化高地、精神家园”,奋力谱写“强省会”南明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坚持规划为先,高起点谋划筑城核心。主动融入省、市“一群三带”“一核三心多组团”城市空间格局,聚焦“省会核心、筑城客厅、甲秀南明”总体定位,践行“生态、产业、韧性、海绵、智慧”五大城市理念,科学制定《南明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巩固经济首位度和强化人口承载能力,提升省级公共服务核心功能,推动甲秀楼翠微片区改造提升和“一河一道两片”建设,打造“筑城魅力客厅”。

  坚持功能为重,高品质打造功能板块。按照南明主城区,永乐片区,南明河、贯城河滨河经济发展轴,东部花冠路、富源路沿线区域,西部甲秀南路、花溪大道沿线区域“一城一区,一轴两翼”总体格局,打造4大功能板块。主城板块以甲秀楼翠微片区为核心,保护街区肌理、深挖历史文脉,打造“老城文化眼”和“筑城文化展示交往平台”。建设以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业及金融业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核心和南明河、贯城河滨河经济发展轴。提升行政办公、文化、医疗、教育等设施服务能力,建设“省级综合服务核心”。西翼板块围绕阿哈生态眼和花果园“双眼”融合发展区,推动文旅商数融合发展,提高花果园区域居住生活品质和社会治理创新,打造以发展数字经济、文旅产业的高品质生态旅游与居住片区。东翼板块打造麻堤河、八公里、红岩三个工业集聚区为主的新型都市工业示范区、总部经济基地和产城融合发展区。永乐板块重点培育旅游集散、中高端消费、文旅康养、科技创新等功能,协同双龙共同打造全省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及外向型经济高地。

  坚持产业为要,高水平赋能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把实体经济、工业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作为重点和突破点,加快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和红岩、八公里、麻堤河工业园区“一园三区”都市工业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以新型显示为核心的电子信息制造和以振兴贵州中医药创新发展为目标的生物科技食药同源“一主一特”产业。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消费服务、科技研发为引领,打造现代服务业强区、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文商旅数融合发展示范区、展示贵州文化新窗口。推进区域协同,积极在支持和服务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切入点,以协力推动“省之大计”“市之大事”的落实落地,展现“强省会”的担当。

  坚持民生为本,高质量增进人民福祉。把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和为民办十件实事作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干部作风工程,切实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急难愁盼问题。点线面结合实施城市更新,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统筹民生事业和民生产业协同发展,围绕打造高品质“15分钟生活服务圈”。纵深推进农村“五治”,精准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打造南明样板。

[责任编辑:刘昌馀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