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 专业化 智慧化 多元化 黔东南零工市场精准匹配供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标准化 专业化 智慧化 多元化 黔东南零工市场精准匹配供需

2023-08-24 09:43:02  来源:贵州日报

标准化 专业化 智慧化 多元化

黔东南零工市场精准匹配供需

  从6月底投用至今,黎平县零工市场热度未减,正在求职的吴国英说:“以前在城里找工作,要四处去问,很难找到合适的。现在有了零工市场,不仅免费推荐岗位,而且岗位还很多。”

  黎平县零工市场分零工生活区、零工休息区、信息共享区、综合服务区、线上直播区和交易洽谈区6个求职服务区域,为求职者提供招聘用工、求职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就业创业、权益保障等多方面就业相关服务,满足城乡劳动者的多元化就业需求。

  “零工市场精准匹配供求双方主体,极大便利县内县外企业招工,帮助群众找到合适岗位,实现‘快速找人、快速上岗’。”黎平县就业局副局长林泽俊介绍。截至目前,黎平县零工市场已与上百家企业达成合作,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着力打造标准化、专业化、智慧化、多元化的“四化”零工市场,健全就业“全链条”服务,开辟家门口就业增收新路径,做大“零工经济”。

  按照“零工聚集在哪里,市场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保障到哪里”的工作思路,黔东南州在各县城(安置点)人流量大、商业发达、交通便利、自发集聚的区域,通过新建、改造和加挂设置服务专区等方式,就近建立零工市场。目前黔东南州16个县市已实现每县至少1家零工市场建设目标,共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16家、分市场5个、零工驿站2个,日均招聘零工岗位515个、日均服务490余人次,不断推动“马路零工”向“市场零工”转变。

  6月30日,黔东南高新区零工市场举行揭牌仪式,是凯里市第一个正式投入使用的零工市场。“以前打零工靠运气,有时在路边等半天也接不到一单活。”说起找工作的难处,求职者吴燕深有感触,“现在有了零工市场,在工作、工资、保险和维权上就有了保障。”

  “黔东南高新区零工市场投入使用,不仅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新,也是推进就业服务提档升级、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凯里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就业局局长杨秀华说。

  黔东南州各地零工市场运营以来,已为不少群众找到工作,在从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的零工市场,不少群众前来寻找就业机会。“零工市场精准匹配岗位,真的很不错。”最近刚找到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吴帮宇从中受益。

  从江县零工市场目前已收集省内外共500家公司的就业信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为群众提供2600个就业岗位,已实现2100人次就业。

  黔东南州零工市场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市场调配”发展模式,积极引入优质人力资源公司,采取“公共就业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金融机构+零工市场”方式,共同参与建设和运营管理。制定零工市场管理制度,明确服务人员职责任务,实行各类群体就业、失业统计数据和用人单位空岗月报制度,有计划地向社会提供零工市场供需对接服务。

  同时,黔东南州零工市场利用大数据,在线上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推送服务,实现“岗位找人”,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人主体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让灵活就业人员既能线下找活,也能随时线上接单。目前,黔东南州已逐步向有需求的村(社区)、安置点、工业园区延伸建立“零工驿站”,帮助群众闲时打工、企业忙时用工。(记者 王光莉)

[责任编辑:刘昌馀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