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半年经济工作会召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半年经济工作会召开

2023-08-23 15:02:48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8月18日,云岩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研究下半年经济工作,部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区委书记王启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黔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阳,区政协主席张洪,区委副书记杨雄刚出席。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张丞铭主持并宣读云岩区贡献度十强企业、云岩区民营十强企业名单,参会领导向云岩区贡献度十强企业、云岩区民营企业十强企业代表授牌。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向云岩区贡献度十强企业代表授牌

向云岩区民营企业十强企业代表授牌

  会议指出,近年来,云岩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趋好、好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一定成效。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方针政策不动摇,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基础好、创新实、担当强、感情深、贡献大,云岩经济发展的底盘更稳了、后劲更足了、信心更强了。

  会议强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优环境,始终把企业“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重要标尺,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生机活力。要优支持,叠加政策、兑现承诺、搭建桥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党委政府和企业成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要优服务,持续开展领导联系包保,实行纾困解难督办,建设“企业小秘书”探索全程跟踪服务,做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擦亮“贵人服务”品牌。要优质效,全力帮助、支持、推动企业在规模、创新、品牌上实现突破,把主业做精做特,把“顶梁柱”做厚做实,提升企业发展质效、做优产业发展生态。要优引导,抢抓多重政策利好叠加的发展黄金期,引导企业深度参与都市工业倍增行动、“老城核心”建设、全员招商行动,共同发展壮大,做大做强。要优保障,做好“钱、地、证、电、房、人”六大要素保障,帮助企业保资金、保供给、保需求、提时效、降成本、强人才,奋力实现产业招商大突破,项目建设大推进。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全年目标必须走前列,紧盯“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目标,分析短板弱项,逐项研究、逐一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拿出过硬举措,全力攻坚冲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项目建设必须赶上来,抓实项目储备、项目建设、项目质量,全力以赴推动在谈项目快落地、拟建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建设,争取形成更多的实物量、投资量,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招商引资必须扭势头,锚定产业大招商突破年目标任务,强化拼抢意识,着力破解“五多五少”问题,把握“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和工业设计、工业标准化检测、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招商引资总量、结构、质量、效益。要素保障必须快破题,聚焦“钱、地、房、人”四个重点要素,整合资源资产,创新融资渠道,加快土地出让,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和园区招商,做实聚才、用才、育才工作,做好人才服务保障。民生实事必须大起色,抓实“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等重大民生实事办理,做好“一老一小、一低一弱”服务保障,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城市美誉度、生活便利度、群众满意度。风险底线必须守得好,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环保风险、债务风险、稳定风险、民生风险,以强有力措施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增强信心,把握经济长期向好态势,依托发展实绩,稳固良好基础,全力抢抓机遇,用好用足政策,做足发展后劲。要狠抓落实,解放思想、敢破敢立,背水一战、一抓到底,形成合力、增强效果,构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新格局,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整治作风,有力惩处“躺平”的干部,适时曝光“不实”的行为,及时调查“推诿”的事件,督导转化“一般化”的思想,坚决打好作风整肃持久战、攻坚战。要强化督办,将高标准督办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做到中心任务专项督办、重大事项联合督办、常态工作跟踪督办,倒逼干部在状态、强担当。要选用强将,树起选拔“风向标”,打造实践“赛马场”,用好考核“指挥棒”,引导全区干部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要严肃纪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牢固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要在经济稳健运行上持续加力,强化统筹的力度、攻坚的硬度、问效的尺度,在攻坚克难中推动经济稳步增长。要在实体经济上持续加力,扩大制造业总量、巩固营利性服务业优势、做强科技创新,统筹政策、资源、资金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在扩大投资上持续加力,提质项目储备、提速项目建设、提效项目招商、提优项目保障,紧盯实物量、扩大投资量、培育增长量,切实把项目建设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要在提振消费上持续加力,推出一批城市文旅靓点、打造一批特色美食街区、升级一批文旅消费商圈、引育一批优强旅游企业、举办一批爆点引流活动,深挖市场潜力和韧性,推动文旅消费持续向好。要在壮大民营经济上持续加力,全力优化服务环境、经营环境、法治环境,不断开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在民生保障上持续加力,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关心关爱重点群体、做优做细公共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要在安全稳定上持续加力,打赢安全生产持久战、社会治安提升战、安全稳定攻坚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区委各部委、区人大各专委会、区直机关各部门、区政协各专委会、各人民团体、各街道(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街道(镇)分管负责人;90余家云岩区贡献度十强企业、云岩区民营经济十强企业参加。(李加兵)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