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故事会|钩个球:让传统手艺演变出活力与新意-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青云故事会|钩个球:让传统手艺演变出活力与新意

2023-08-23 10:25:0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发卡、钥匙扣、毛线玩偶、装饰画……在青云路步行街青云市集里,有这样一家手工钩织品店铺——“钩个球”,店里挂满了琳琅满目、样式繁多的手工毛线钩织物,让人挑得眼花缭乱。

  一根钩针、一团毛线,在“钩个球”店主赵云鹏与妻子周雪蛟手中,可以变化成各式各样、活泼灵动的小物件。对于从16岁就开始接触手工钩织的周雪蛟而言,毛线钩织不仅是她从小的爱好,更是可以呈现和表达文化,将传统与现代、朴素与时尚“钩织”起来的一种方式。

  “一开始接触毛线钩织时,这个东西还比较小众,得不到周围人的认可,家人认为我是在浪费时间不务正业,但我还是每天坚持和朋友变换花样钩、熬更守夜钩,钩出各种各样的作品。”周雪蛟说,随着钩织的物品品类越来越多,她开始带着自己的钩织作品参加各类集市,慢慢地她发现有很多人对毛线钩织感兴趣,也很喜欢她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认可后,周雪蛟也越来越喜欢毛线钩织。她说,当有人欣赏你钩织的东西时,就会突然觉得精神上很满足,觉得自己的爱好和坚持很有意义。

  相比起16岁开始学习钩织技艺的妻子,赵云鹏算是“半路出家”。赵云鹏毕业于工程类专业,在妻子的影响下,他凭借对手工的热情,半年时间内打好了钩织基础,和妻子一起开启手艺人的“指尖道路”。

  2021年12月,青云市集作为青云路步行街重要的一部分正式开市,开街即成为贵阳市最出圈的夜经济“顶流”。在机缘巧合之下,周雪蛟和赵云鹏在市集内找到一间店铺,他们看到了青云路步行街作为贵阳夜经济“顶流”背后的巨大人流量,决定在这里经营一家钩织手作小店,让市民游客可以在这里接触到较有特色的毛线钩织作品,也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毛线钩织的技艺和文化。

  从出于爱好执着于手工毛线钩织技艺,钩出无数作品参加各类集市,发展到现在经营一家自己的店铺,并对外教授钩织技艺……“钩个球”钩织手作小店凝结了赵云鹏夫妻俩一直以来对毛线钩织技艺的坚持和热爱。在这个6平方米小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钩织品。小巧别致的耳饰、时尚新潮的托特包、色彩斑斓的发夹、精致都是店里最畅销的作品。

  作为一门传统手工技艺,如何将毛线钩织技艺进行传承推广,又如何让它焕发出新的活力?一直是夫妻二人思考的问题,也是他们一直想做和在做的事情。

  “只要有人想学,我们都教。”赵云鹏说,毛线钩织属于非遗文化的一种,我们也在尽力所能及的力量去传播和推广这门技艺。这两年,他们不断走进校园、社区,传承推广毛线钩织技艺,让更多人学习和深入了解毛线钩织技艺和文化。目前,他们已多次到各个学校开展毛线钩织课程,为感兴趣的市民游客教授手工钩织技艺,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实现毛线钩织技艺的传播。

  让传统手艺演变出活力与新意,以青年视角诠释非遗,以时尚方式展现非遗,是“钩个球”存在的意义,也是周雪蛟和赵云鹏夫妻二人对毛线钩织技艺的坚持和热爱。(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