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子”鼓起“钱袋子”:平塘7200亩烤烟开秤收购 预计可达1.8万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金叶子”鼓起“钱袋子”:平塘7200亩烤烟开秤收购 预计可达1.8万担

2023-08-21 19:07:10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金叶飘香时,又到收购季。近日,平塘7200亩烤烟开秤收购,各大烟叶收购站收购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今年烟叶收购总量可达1.8万担以上。

  “把好的放在第二工位,第二工位选好、中、差……”。在卡罗烟叶收购站,一捆捆烤烟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地对烟叶进行分级、定级、装框,整个收购现场繁忙而有序。

搬运烟叶

  平塘县烟草公司卡罗烟草站站长陈文金介绍:“我们从8月15号开始开秤,预计在9月25号收购结束。从今年烟叶长势和烘烤情况来看,预计收购7400担,产值大概在1400万元。”

  收购现场,整个工作流水线都在烟农们全程监督之下,力求做到组织有序、流程规范、等级合理。今年,卡罗烟叶收购站全面实行精准预约收购模式,在完成烤烟收购任务的同时,为烟农增收、烤烟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搬运烟叶

  “无论是在前台的质量还是后面的包装,我们各个流程都有质量把控,收好每片烟农的烟,让烟农的烟得到利益最大化。”陈文金说道。

  得知烤烟开秤收购的消息,种植大户廖启军和杨再林将自家烘烤好的烟叶送到收购站。廖启军和杨再林都种植了100多亩烤烟,良好的天气让今年的烟叶质量好于往年,收购价格也高于往年,他们看着一堆堆金灿灿的“烟叶子”即将变成“钱票子”,个个喜上眉梢。

分捡烟叶

  烟农廖启军说:“今年后期雨量好,烟产量也还可以,这几天开秤,抓紧先拉2000斤来卖,感觉收益还是可观的。”

  烟农杨再林手里拿着钞票开心地说:“今天我拉了2000多斤来,卖了3万多块钱,今年种有110多亩,预计应该能卖40万元左右。”

  烤烟产业是卡罗村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技术指导、配套设施建设和发展政策支持力度,着力实现烟叶质量和产值的“双提高”。烤烟丰收不仅使烟农获得一笔不错的收入,还带动附近群众到烟站务工,促进群众增收。

给烟叶分级

  平塘县烟草公司卡罗烟草站站长陈文金说:“我们这里每天基本上有80人上班,计划收购期是40天,人均工资在150元/天,工人工资大概在50万元左右。”

  “有四五年了,每年这时候我们都会来分烟,每天工钱150块钱左右,活也轻松。”务工群众何顺美说道。

  据了解,今年,平塘县共种植烤烟7200亩,8月15号开始,卡罗、鼠场、谷硐三个烟叶站同时开秤收购,预计收购烟叶1.8万担,产值可达3000万余元。(林雪香 何明珠 刘大学)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