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 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2023-08-21 09:37:26  来源:贵州日报

  时值8月,走进普定县定南街道陇财村,道路宽敞明亮,河流穿村而过。亭台走廊静静立于水面,布依铜鼓广场上搭建了舞台会场和小吃展位;文创小店及农家乐房屋干净整洁,墙壁上画满了布依族文化彩绘;农耕文化体验园里,各种瓜果蔬菜生长茂盛。谁能想到,两年前,在陇财村看到的还是一片“荒芜”景象,老屋空闲、土地荒废、校舍闲置。

  “如今的和美乡村景象得益于农村闲置资产的盘活。”普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光禄介绍,根据中央、省、市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普定在各试点村摸清了村里闲置资源家底,包括老村委会办公楼、校舍、文创园等集体资产和土地、山林、荒山。在摸清闲置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各试点村均开展了资源确权,以此保障村民权益,让他们吃上“定心丸”。

  资源确权并评估价值后,普定各试点村采取村集体经济示范带动、引进公司注入资金、鼓励村民返乡创业等方式盘活“沉睡资产”,在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的同时,也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变得更有“钱景”。以靛山村为例,该村通过多种形式盘活利用闲置校舍1300平方米、村集体荒山600亩、茶园100亩、集体林地650亩。靛山村的“邻居”水井村利用闲置资产与贵州山里人家公司开展合作经营,每年增加村集体收益8万元;陇财村则用闲置地种蔬菜,让百余人增收……

  像普定这样的生动实践在全省遍地开花,今年以来,贵州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在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优化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等方面持续发力,想在深处、干在实处,以实际举措唤醒激活“沉睡”资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着力激活乡村发展“一池春水”。

  省农业农村厅在推进专项整治过程中,坚持开门搞整治,通过调研走访、座谈访谈多渠道听取干部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进来、监督起来,大力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可感可知。围绕“盘活用好农村闲置低效项目资产”开展领题调研,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积极探索了完善设施、招强引优、优化用途、灵活重组、“瘦身”增效、强化服务等盘活路径,加大全省农村闲置低效项目资产盘活力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我省即将出台全省农村闲置低效项目资产盘活工作方案,力争今年8月底前在全省完成摸排、建立台账,9月底前一案一策制定闲置资产盘活方案,12月底前完成资产确权移交,2024年底前完成闲置资产盘活任务。(记者 邓钺洁)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