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烟草“定制化”生态烟叶生产模式定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烟草“定制化”生态烟叶生产模式定型

2023-08-21 12:21:32  来源:黔南烟草专卖局

  

  定制化生态烟叶贵定云雾基地

  正值烟叶采摘期间,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云雾镇塘满村西头岩,10多名女工正在烟地摘烟,几名男工挑着满满当当的烟叶,从田埂走来,烟农夏昌三站在车箱边缘,小心翼翼地将烟叶堆放到车上。

  80后夏昌三是十多年的“铁杆烟农”。“第一年种‘定制烟’,效果非常好。”夏昌三说,“定制烟”技术成型,只管照章生产,每一株都像复制粘贴的一样,标准得很。保守估算,今年纯收入不下30万元。”

  夏昌三说的“定制烟”,是今年黔南跨区域联合开发的“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生产项目,集成了彰显黔南烟叶“黄、亮、软、香、甜”风格特色的一整套生产技术,生产区域由试验地贵定新巴、新铺拓展到生态具有“一致性”的云雾镇和龙里洗马、福泉仙桥,实现跨区域联合开发。

  烟农夏昌三烟地采收场景。

  “生产模式定型后,可以根据每个工业企业原料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这是推动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黔南州烟草公司总农艺师张西仲介绍,目前,黔南实施了“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贵烟基地单元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两个“定制化”生产项目,未来将推动黔南各大烟区找到“心仪”的工业对象,实现烟叶全域定制化生产。“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烟叶质量向品质转型、品质向品牌转型、满足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型,这是黔南烟叶产业坚定不移走‘定制化’生产的初心使命。”

  8月1日,张西仲就黔南“定制化”生态烟叶开发的有关问题,接受了专访。

  为什么选择在贵定试点?

  贵定拥有悠久的烤烟种植历史,曾经是贵州烟叶的典型代表。

  早在清朝嘉庆光绪年间,就有福建人、广东人带着烟种到贵定新铺试种,贵定“烟庄”生产的特质烟条做成精制品,被带到京城作为礼物朝贡,贵定烟草由此盛名。

  1939年,“美烟”在贵定试种成功,随后在瓮安、福泉、龙里等县相继推广,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不断改良,逐渐形成了以贵定为集散地的“黔中烤烟区”。黔南由此成为与福建永定、山东临朐、河南襄城并存的“中国四大烟区”。

  周边农民在试验地务工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贵定优越的生态环境。

  走进贵定新巴,这里层峦叠嶂、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绵延的森林。远离工业污染,温热适宜,光照充足,山地特征明显,成为生态烟叶生长的最佳天然场所。

  试验地为山地缓坡平土和部分高塝田,黄壤土和火石沙壤土,是生产优质烟叶的生态适宜区,土地耕层深厚,土壤肥力好。典型的山地特色,更有助于烟叶的通风、透气、滤水,减少病害发生率,造就贵定烟叶“金黄粉底色鲜亮,油润光滑细如绸”品质,成为贵州山地中棵烟的典型代表。

  技术员在贵定新巴基地进行田间指导

  为了还原贵定烟叶的风格特色,2009年到2017年,黔南选择在贵定新铺开展有机烟试验。经专家鉴定,贵定有机烟获得了“香气质较好,香气量较足,吃味较舒适,烟气较细腻柔和,有甜感,综合吃味表现好”“拥有蜜甜香中透发醇甜感”的专业评价。

  有机烟虽然品质好,但是生产成本高,产量低,烟农种烟积极性不高。“再好的东西,如果老百姓不接受,那肯定持续不下去。”张西仲说,既要达到企业的品质需求,又要让老百姓从中受益,必须找到一个平衡点。

  这个平衡点就是“生态烟”。

  而贵定县8年有机烟种植的实践探索,为“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开发储备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打下了深厚的种植基础。

  “定制化”开发模式是怎样形成的?

  2021年以来,黔南烟草与贵州中烟联手,聚焦生态化优势、差异化需求和个性化定制,在绿色生产技术集成应用、高端品质培育上下功夫,夯实在哪种生态烟、谁来种生态烟、如何种生态烟的基础。

  试验地烟叶的标准长势长相

  以“增有机减无机、增密降氮、平衡营养、有机无机配比协调、绿色防控”为开发路径,按照计划、烟农、烟地、物资、设施“五配套”要求,划定生态烟叶生产保护区,建立基本烟田永久保护制度,合理轮作,集成实施烟地土壤保育等措施,连片规模化种植,打造小集中、大连片的“珍珠项链式”山地生态烟种植模式,构建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生产技术体系。

  比如,在传统生态烟叶的种植经验基础上,集成了提苗搭架、增有机减无机比例协调、降氮增密三项施肥技术;严格控制化学农药施用量,推广使用“菌药协同防控根茎病害”“蚜茧蜂、蠋蝽、性诱剂防控虫害”等生物防治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注重土壤的保育与改良,实施非烟杂物管控措施,推动烟田面源污染治理,调节土壤酸碱度,提高土壤肥力。目前针对定制化生态烟叶开发的课题就有10多项。

  除了抓好烟地选择、壮苗移栽、密度控制、平衡施肥、打顶留叶、适熟采收、烤软烤香、田间鉴评、六单收调等关键技术环节,还要严格落实“单采、单烤、单存、单调”的管控措施,协助工业进行“单打、单储”管控,以提高定制化生产的“纯度”。

  “第一年,我们在新巴和新铺两个点试验,做两套不同的技术方案对比;第二年,选择新巴技术再试验;第三年,技术和模式定型,开展跨区域联合开发。” 张西仲说,在这个过程中,方案不断调整,技术不断优化,措施不断完善,才形成了现在的技术体系和“五定”开发模式。

  比如,在原来“四定”的基础上,加入了“品牌定位”,让定制化开发模式更有推广价值。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将同纬度生态带的龙里洗马、福泉仙桥纳入种植区域,形成了以贵定新巴为核心,跨区域联合开发的生产模式,恢复惠水摆金高甜感优质原料,挖掘贵定高香气质生态烟风格,用数据理论来论证方案的可行性;按照工业企业意向实施“站厂直调”,直接从烟叶站调往复烤厂,省掉中间环节,“调拨定向”流程更优化。

  丰收

  7月13日,黔南州烟草公司组织专家对《“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开发》项目进行田间鉴评,专家组认为,试验地烟株营养协调,个体发育充分,群体整齐一致、结构合理,病虫害发生轻,烟叶分层落黄、油分好,表现出优质烟的长势长相,符合“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的开发目标。

  与此同时,老百姓的种烟效率也大大提升。按照形成的技术体系执行,亩产量从不足100公斤提高到125公斤,结构优化上等烟比例72%以上,担均价1700元以上,亩产值可实现4500元以上。

  三年磨一剑,“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开发项目终于取得成功。

  黔南“定制化”之路如何走?

  由于山地特色,导致黔南烟叶生产基地零散分布,基地不连片,工业企业调拨非常吃力。

  2018年开始,为了实现贵州中烟黔南基地“增量提质”目标,黔南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将惠水、贵定、龙里、平塘规划为一个烟叶基地单元区,分两块进行“定制化”烟叶开发。一是与贵州中烟开展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定制化生产试验,提高资源利用率,打造全收全调全用烟叶原料基地。二是与贵州中烟合作开展“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生产试验。  

  组织采收

  从生产环境来说,黔南是“生态之州”,主打的就是生态优势。黔南森林覆盖率68.17%,境内群山叠翠,山地起伏大,土层深厚温润,有机质含量高,加上特有的光热、土壤和气候条件,造就了黔南“一片森林一片烟,片片都是生态烟”的生态品牌优势。

  从生产技术层面来说,整地、育苗、移栽、植保、采摘、烘烤、分级、收购,烤烟生产实现全程“专业化”。土壤改良、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科学采烤、生物质燃料烘烤等等,整过生产过程“绿色”元素得到充分体现。

  从发展方式来说,科学规划烟区,严格实行基本烟田保护制度,建设烟区产业综合体,政府在烟叶税返哺、生物质燃料烤房建设、项目扶持等方面,扶持力度层层“加码”,形成了政、商、工、研多方推动合力。比如,在“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跨区域联合开发中,得到了州政府、州政协以及3县(市)政府、政协和部门、乡镇的大力支持,在州政协强力推动下,“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跨区域联合开发项目获得东西部协作资金扶持。

  经多方努力,今年长顺县与广东中烟、瓮安县与云南中烟初步达成了恢复建立烟叶合作关系的协议。到目前为止,河北中烟与福泉、都匀,湖南中烟、上海烟草集团、福建中烟与瓮安,贵州中烟与“惠贵龙平”单元区合作关系稳固,全州各大烟区均找到了自己的“心仪”对象。

  “以前全州一套技术方案下到底,无差别对待,在越来越注重烟叶风格特色的今天,这种方式显然已经被淘汰。针对工业企业的个性化、特色化需求进行私人定制,是大势所趋,倒逼我们品质要提升,风格要独特,服务要优化。”黔南州烟草公司总农艺师张西仲说。(吴珊 刘雪红 李庆红)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