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做优做强特色学科 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做优做强特色学科 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2023-08-20 10:27:25  来源:贵州日报

  8月6日,贵州师范大学与贵州省山地农业机械研究所、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正威(贵州)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山地刺梨生产机械化试验示范基地。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说,希望以此次签署协议为契机,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把“政产学研推用”科技创新联盟打造好,加强刺梨生产全程机械化研发力度,加大山地刺梨农机推广运用,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据了解,贵州师范大学山地农机研发团队全力推进第二代山地刺梨收获机研发,在智能山地农机关键技术研究与样机研制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并已在龙里县进行了初步试验,自动化程度高、劳动强度低,效果良好,可用于脱下成熟度80%以上的果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师范大学围绕高水平建设师范大学抓整治整改,促进改革发展。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师大何为”,扎根贵州大地,主动对接贵州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好贵州主战略为目标,做优做强特色学科,更好履行服务社会的责任。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贵州师范大学发挥师范教育龙头作用、助推乡村教师能力提升,与华南师大共建“乡村教师发展研究院”,培训乡村骨干教师5000余人;依托“贵州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承担全省45万名中小学生首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为深化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提供智力支撑;升级“5G+乡村教育”,在全省9个区县11所乡镇学校建成“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实现远程同步教学,让乡村孩子在“家门口”共享优质教育。

  服务“省之大计”,该校与正威集团(贵州)合作共建山地智慧农机研发中心,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成功研发刺梨采摘机和建设农机示范应用基地,积极推进辣椒、猕猴桃、油茶等收获机的研发升级;与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合作,推进石漠化高效治理,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观测站,推广立体农业“花江模式”,助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贵州实践。

  聚焦“立德树人”,该校请回毕业的 3名国培班学员,讲述育人实践,激励师生扎根西部、服务学生情怀,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书院+学院”“楼栋+宿舍”管理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空间,打通学生宿舍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招收首批“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方向硕士研究生和首批“党的纪律建设”博士研究生,与北京大学共建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积极申报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强化党建高级专门人才培养。

  肖远平表示,学校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做教育强国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典型实践者和创新探索者,加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而努力。(记者 何登成)

[责任编辑:王雪松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