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钟山区大石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正勋:幸福村的“拓荒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六盘水市钟山区大石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正勋:幸福村的“拓荒牛”

2023-08-18 09:38:53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幸福村大石头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态肉牛养殖场,只见宽敞的牛舍内数百头肉牛膘肥体壮。

  “这两天忙着种皇竹草和青贮玉米,为西门塔尔良种牛准备口粮。”刚从地里忙完的合作社负责人谢正勋说。

  2015年,谢正勋了解到养牛收益可观,便萌生了养牛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买来20头牛开始养殖,在村里流转土地种植牧草,并与其他几位农户合伙,在2016年成立合作社,逐渐扩大养殖规模。

  “刚开始挺难,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自己看书学习,或者外出请教别人,生怕牛儿生病。”谢正勋说。凭借多年刻苦钻研,他总结出了一套养牛方法。

  如今,该合作社已建成两栋标准化养殖圈舍,一半运用了机械化清粪系统,存栏数也从当初的20头发展到430头,并种植皇竹草、青饲玉米共1200亩,实现自给自足。

  养殖场与合作社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谢正勋的努力,得益于国家的优惠政策。

  2018年初,大箐村将大连市对口帮扶资金70万元入股合作社,2020年又将扶贫资金300万元以“三变”形式再次入股合作社,幸福村将40万元的财政扶贫资金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合作社,增加村集体收入。

  “这几年,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来找我‘取经’。”谢正勋介绍,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方式,与当地村民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村集体、农户以帮扶资金、基础设施、土地、实物、技术等可经营性资源、资产入股参建,按股分红。

  目前,合作社共分红52.8万元,带动231户1000余人增收致富,同时,解决了本村固定务工岗位12人,临时务工8000人次,2022年发放工资80万元。

  “我们打算再建一栋圈舍和有机肥加工厂,让养殖更加环保健康,为后期发展打基础,带动周边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谈及今后打算,谢正勋信心满满。(记者 刘定珲)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