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三都水晶葡萄年产值首次突破3亿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科技助力!三都水晶葡萄年产值首次突破3亿元

2023-08-18 17:09:0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当下,三都县13.6万亩水晶葡萄迎来丰收季。今年在当地农技部门联合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攻克解决了葡萄霜霉病、炭疽病等多项种植瓶颈技术难题,让果农们增产又增收,年产值突破3亿元。

水晶葡萄晶莹剔透

  连日来,三都果农正忙着抢抓时间采摘自家水晶葡萄进行售卖。趁着天气晴好,一大早,种植大户刘兴亮赶往自家果园采摘葡萄,目前采摘的是套袋果。套袋果的成熟期较散果(不套袋果)要晚10余天。为了延长水晶葡萄的售卖期,果农们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将自家刚挂果的葡萄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套袋,确保葡萄错时上市,从而提高葡萄的品质和价格。

葡萄藤顺山势连绵起伏

  “今年我家种有70多亩葡萄,今年的天气很好,加上我们精心管理,每亩的产量增加了10%-15%;加上今年疫情开放游客很多,去年1.5元一斤,今年卖到了2.5元2.6元每斤,价格很乐观,我们非常高兴。”三合街道苗龙村下羊忙组种植大户刘兴亮说。

群众采摘葡萄

  走进三都县水晶葡萄种植基地,葡萄藤顺山势连绵起伏,直至山顶。绿叶下,一串串水晶葡萄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欲滴。基地里,随处可见忙碌的果农,采摘、装框、搬运、装车,大家分工协作,现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葡萄丰收果农乐

  三都水晶葡萄由于品种单一,发展壮大中遇到了瓶颈。今年以来,三都县坚持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当地农技部门联合国内多所科研院校共同攻坚克难,攻克了多项种植瓶颈技术难题,按照“政府带动、科技支撑、品牌打造”的思路,以“三都水晶葡萄”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的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万亩葡萄园”产业优势,形成了集种植、育苗、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平均亩产量较去年增长10%-20%,平均价格增长60%以上,让果农们真正实现家门口增收。

农技人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通过我们测产呢,平均单产2018.56公斤每亩,这是葡萄的整体产量;我们后期主要采取加强品牌打造和申报,以及引进相关的线上销售的公司、加工企业到我们县进行收购,因此今年我们的单价有显著的提升。实现今年的总产是11.5万吨,总的经济价值达3.92亿元。”贵州省精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三都综合试验站站长蒙祥周说。(周忠能 欧圣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