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十二万亩辣椒喜丰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十二万亩辣椒喜丰收

2023-08-18 17:19:51  来源:遵义日报

  时下,正安县12.21万亩辣椒全面进入采收季。

  在乐俭镇迎接村的辣椒种植基地内,一个个鲜红的辣椒挂满枝头,长势旺盛,甚是喜人。蓝天白云下,椒农们三五成群在基地的各个角落,或背着背篓、或提着小桶穿梭在“辣椒海”中,熟练地采摘成熟的辣椒,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我种了8亩辣椒,现在的价格是一公斤6元,除去人工工资,平均每亩纯利润有2000余元。”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椒农何航的笑意挂在脸上。

  “我们到现在已经收了12吨辣椒,今年的气候好,预计产能能达到6000吨。”贵州省鑫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闽正财在一旁说。

  近年来,迎接村通过“合作社+公司+大户带动散户”订单种植模式,发展了1200亩辣椒。为了拓宽产业附加值,增添椒农发展辣椒的信心,该村还成立了贵州省鑫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修建了加工厂,并由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辣椒,增加辣椒附加值的同时,拓宽了销售渠道,增添椒农发展信心。

  火红的辣椒,带火了乡村经济,也带给了人民群众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随着辣椒采摘季的到来,和溪镇杉木坪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吸引了很多的当地群众前来务工。

  “今年的辣椒长势不错,我们一早就来基地上采摘辣椒,就近务工还能有每天150元的收入,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很满足。”和溪镇杉木坪村村民蒋信忠笑着说。

  “从辣椒管护到采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和溪镇目前种植辣椒5000余亩,可带动全镇10个村的3000余人家门口就业增收,有效解决了各村寨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和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朱武旭说。

  近年来,正安县根据独特气候和地理条件,重点扶持培植壮大辣椒产业,发展了12.21万亩辣椒,延伸辣椒产业链,让辣椒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该县12.21万亩辣椒已全面进入采收季,预计年产辣椒7.8万吨,年产值5.5亿余元。(张玲珊 徐望 王双亚)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