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企互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明区“企业之家”推出“企业课堂”系列活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强化政企互动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南明区“企业之家”推出“企业课堂”系列活动

2023-08-07 17:58:0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8月4日,南明区“企业之家”举办第五期“企业课堂”,南明区就业与职业技能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在课堂上对自主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进行宣传和细致讲解。

  随后,“企业之家”工作人员了解参会企业经营情况,就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深入交流。“希望政务中心能够经常开展‘企业课堂’这样的活动,把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活动开进园区、开进企业,让企业和职工也能更直接地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优惠政策。”周记留一手特色烤鱼店负责人鄢圣宗在参加企业座谈会时说。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政务大厅政府部门资源富集、直面企业的优势,今年以来,南明区“企业之家”以“家”的服务理念,从需求侧着手,开展“企业课堂”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强化政企互动,推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需求,搭建惠企服务“直通车”

  “我想了解企业招聘退伍军人、残疾人,可以享受什么税收优惠政策?”“我是一家创业投资企业,投资了一家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应当如何抵扣应纳税所得额?”……这是南明企业服务专员在大厅收集到的部分企业诉求。

  南明区市场主体量大,新增企业及个体较多,为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南明区“企业之家”通过大厅咨询台、区工商联、区园区服务中心等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联合区税务局、区医保局、区人社局、银行、律所等20家多家行业部门和机构,定期开讲“企业课堂”。课堂宣讲涵盖税收热点政策讲解、年报知识、职工医保政策、小微企业服务金融政策解读、公司法与劳动法相关知识等内容,最大限度实现企业课堂内容详实、形式丰富,让惠企服务“不跑偏”“不重样”,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添势蓄能。

  主动作为,织好企业发展“智慧囊”

  7月21日,南明“企业之家”“企业课堂”围绕“职工医保政策”主题开展宣讲,重点讲解单位开户、人员变动、职工医保待遇、职工退休等业务的办理条件及流程。在“企业课堂”设置的答疑环节,到场企业纷纷提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详细解答,为企业提供解决思路。

  “课件图文并茂、简洁明了,课堂内容重点突出、贴合实际、操作性强,让我们受益匪浅,课堂上讲解的相关政策也解答了我们心中的疑惑,在企业课堂里真的学到了不少政策和实操知识。”贵州中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代表高女士上完“企业课堂”课程后感叹道。

“企业之家”组织开展“医保政策”主题宣讲

  延伸触角,拓展涉企服务“朋友圈”

  除了在政务大厅开展“企业课堂”以外,南明区“企业之家”的服务触角还延伸到了园区。7月12日,南明区“企业之家”组织区税务导办员以及4名涉企服务专员,到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展“企业课堂”,园区15家企业参加。税务导办员就常见的税费问题作了讲解,并现场演示发票开具操作。涉企服务专员会为到场企业宣传南明“企业之家”服务功能,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全要素保障、全经营链条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做好需求登记、服务转办和全流程追踪。

  同时,针对企业主动提出且有明确指向性培训需求的,组织协调行业部门增加“企业课堂”内容。贵阳云康达按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咨询了员工技能职业培训证书考取事宜,涉企服务专员详细记录诉求与企业联系方式,会后联系相应部门答复,确保涉企服务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

南明区“企业之家”到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展“企业课堂”宣讲

  南明区“企业之家”“企业课堂”的推出,进一步密切政企交流,及时倾听了解企业需求,有效推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直达企业,提升了涉企服务能力水平。同时,激发了部门活力和干事热情,促进了“大政府”服务格局的进一步深度融合,也为加快推动资源汇聚、部门联动的“企业之家”创建奠定坚实基础。(罗光群 张宇)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