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儿童医疗救治能力稳步提升-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儿童医疗救治能力稳步提升

2023-08-07 09:50:05  来源:贵州日报

  去年10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正式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由我国儿童先心病、血液、肿瘤和发育行为儿科领域最高水平的中心之一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我省合作共建,重点提升我省治疗儿童心脏病、血液肿瘤、发育行为、神经系统和内分泌遗传代谢系统疾病等疑难杂症能力。

  今年4月6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揭牌开诊后,收治了一批危重症患者并开展了一系列高难度手术,填补了贵州省儿童医疗救治多项技术空白。

  “是上海专家救了我的孩子!”日前,罹患心脏病的瑶瑶(化名)康复出院,其母陈女士难掩心中激动。

  据介绍,瑶瑶在胎儿期便发现心脏结构异常,出生时体重仅1.9公斤,后确诊为右位心。由于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当地医院难以彻底救治。陈女士慕名找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副院长、小儿心胸外科专家陈会文教授。

  “右位心是心脏在胸腔的位置移至右侧的总称,在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为万分之一。”陈会文介绍,右位心的手术习惯跟平常完全相反,手术难度大。该院心脏外科团队为患儿成功实施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复查结果显示纠治良好。

  据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实现跨区域协调发展、减少跨省就医和加快贵州省特色专科及短板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关键之举。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的建设,要通过将输出医院‘技术、品牌、管理’三平移到贵州,整体提升贵州儿童医疗救治水平。”陈会文说。

  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落地后,通过多形式引进顶尖技术,开展多种新项目,大幅提升科室技术水平,目前已开展多种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其中最小患儿体重仅3公斤,儿童疾病诊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市县儿童专科诊疗水平,一方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组织“从头越”专家服务团到六盘水、安顺、息烽、遵义、贞丰等市县已开展了15次义诊,另一方面,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持续帮扶,切实提升县域儿童专科诊疗水平,从而助力我省儿童医疗救治能力提升。

  整体提升儿童医疗救治水平,除了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护理、麻醉等配套专业能力的提升也要紧跟步伐。上海儿童医疗中心贵州医院心脏重症监护室作为贵州省最大的儿童心脏重症监护中心,与输出医院实行“技术、管理、理念”同质化管理,为患儿提供专业的护理,助力治疗的过程中减少并发症,快速康复。

  此外,为了各种疑难手术能顺利开展,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专家不断规范医院和科室管理,同时培训和带教储备医疗技术人才,推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助力下,我省儿童医疗救治能力稳步提升,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辐射效应正在显现。据统计,输出医院累计派驻30名常驻专家入驻开展诊疗工作,引进新技术48项,其中31项省内领先,填补了贵州省儿科领域的空白;派驻专家门诊1183人次,开展手术165例,其中三四级手术127例,占比76.97%,吸引全省乃至周边省区市患者前来就诊,大幅减少本省患儿跨省就医。(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