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问题办 实打实地干 贵州用情写好“民生答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追着问题办 实打实地干 贵州用情写好“民生答卷”

2023-08-07 09:36:36  来源:贵州日报

追着问题办 实打实地干

——主题教育中贵州用情写好“民生答卷”扎实推进整治整改

 数百万元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情况如何,贵阳渔洞峡风景区怎样才能留住游客,铜仁江口马尾松改种金丝楠如何形成共识,搬出“群租房”的租客何以为家……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贵州扎实推进整治整改。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各参学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切实践行“浦江经验”,在调查研究中务求“深、实、细、准、效”,从顶层设计到微观落地,让整治整改工作形成闭环,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工作落脚点放在“事要解决”上,将一张张打勾的民生“问题清单”变为“行动清单”,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聚焦问题、持续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浦江下访接访群众,开创了“省级领导下访接访”的先河,形成“浦江经验”并在全国推广。在今年“浦江经验”20周年的重要节点,再提这个“一举多得的有益创举”,既是重温历史,更是启发当下。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党的十八大后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改进调查研究。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征程上的风险挑战,贵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好党的传家宝,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贵州坚持把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上率下,着力顶层设计破解难题是此次主题教育中鲜明的特点。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中,省委坚持把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作为重要内容,着力推动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毕节市信访局接访大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先后接待了4批来访群众,耐心听取他们反映受灾群众安置补偿、煤矿手续办理、土地征用及出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关切询问具体情况,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现场商定解决方案,来访群众均表示满意。他要求相关地方及部门明确具体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快解决到位。要坚持举一反三,强化系统治理,从源头上彻底解决类似问题。

  群众对关切的民生实事特别在意,往往留在眼神里,具体表现为,困惑、不解,或是期盼。“浦江经验”启示我们,只要多到老百姓身边,多望闻问切、多排淤舒塞,弄清他们的急难愁盼,就能激活为民办实事的每一根“神经末梢”。

  在贵州省信访局接访室,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随机接访了7批来访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和意见,与来访群众深入交流,详细询问相关情况,与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研究解决方案。他要求,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满腔热情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工作,抓好信访事项跟踪督办,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把群众合法利益诉求解决好,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分别根据各自分管的领域领题调研,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摸情况、找症结、开良方,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同时,结合领题调研情况,围绕“问题是什么、难点在哪里”“高招是什么、妙招在何处”“转化运用如何、推进效果怎样”等深入交流研讨,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变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深查细研、标本兼治

  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引导和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要求我们解真难、纾长困,在求准、求效上下功夫。

  租房,几乎是所有在外打拼者立足的第一步,秉持着“能省则省”的原则,租金低廉又能暂时安身的“群租房”成为首选。但是,“群租房”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将三居室隔成8小间,一个电源箱搭出7个独立电表,厨房堆积着大量电器和插线板……“这样的环境,的确住得难受,也不安心。”租客无奈耸肩。贵阳市成立“群租房”治理行动专班,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厘清“身入”与“心到”的深层递进关系,开展“群租房”治理工作。为了群众的安全着想——累计清理主城区1722套“群租房”;为了群众的安居考虑——引导租客搬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数千人“何以为家”的现实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铜仁市江口县官和乡群众反映:在推进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现有林改培建设过程中,因项目论证不充分、建设管理不规范,出现上千方砍伐的木材无法运出,在山上堆积。乡民不理解的是:为何要砍伐马尾松改种生长周期缓慢的金丝楠?贵州省林业局会同铜仁市林业局成立调查组赴江口展开深入调查,未发现违规行为,改种金丝楠是经营主体针对地方实际和市场前景作出的选择,属于自主经营行为,山间堆积林木是由于集材道陡峭、路面松软垮塌且有安全隐患等暂时而为,2023年6月堆积林木已清运下山。

  人走近了,话说透了,办法就有了。在主题教育中,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围一张桌子,深刻剖析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共商破题之道,切实做到了精准施策。

  “电梯频频故障,我们提出更换时才发现,那么多业主缴纳的数百万元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不见了’。”

  “最近下暴雨,遵义S55仁望高速坛厂隧道洞壁涌水像喷泉,行车经过这段隧道,天上在打雷,我的心在打鼓。”

  “孩子就读的都匀市第二完全小学即将搬迁的新校址太远,娃娃上学很不放心。”

  针对疑被调用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贵阳市住建局下发催缴通知书,责令房开商于1个月内补齐。

  针对遵义高速隧道出现“喷泉”,遵义市交通运输、交警及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二支队等部门,派出应急抢险队伍和设计单位赶往现场处置,一方面控制水流对行车的影响,评估涌水是否对该隧道结构安全造成影响,一方面拟定整治计划保障隧道安全。

  针对家长担忧,都匀市教育局回复,依据自愿原则,学生可以继续留在老校区就读,同时,学校也会采取“校园专线公交+校车+常规公交”等方式,保障师生出行安全。

  …………

  贵州各级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找准着力点,把人民的“急难愁盼”挂在心上、抓在手中,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体现到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用实际行动不断厚植干群之间的“鱼水情”。

  真抓实改、服务群众

  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什么是走过场,什么是真干活,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

  人民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衡量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主题教育搞得怎么样,不是看文件发了多少个、会议开了多少次、总结材料多少字,而是看真正解决了多少问题。

  7月26日,贵州省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开门整改,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决不能自说自话,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要以真改实改赢得群众认可。

  改,就要敢啃硬骨、敢于涉险滩,敢做攻坚克难的“战士”。渔洞峡风景区是贵阳人心中的“旅游牌子”,有青山碧水,还有美味小吃,盛夏到此走一遭,十分惬意。然而,近期很多游客却是“乘兴而去失望而归”“啥都没有,就一潭死水”“河面上都是垃圾,河底水草疯长,印象不好。”面对群众意见,贵阳市乌当区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理单位立即整改,和策划公司共同走访调研,挖掘机进场作业整治河道,全面打捞垃圾清理水草……誓要重新擦亮“招牌”,让周边群众吃上香甜的“旅游饭”。

  在黔东南州施秉县,老人行动不便办证困难,民警上门服务;在六盘水市,荷城街道钢城花园社区举办“暑期小课堂”,为家长解决了儿童独自在家的后顾之忧;在黔南州独山县,面对群众对“空中蜘蛛网”的“群嘲”,当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让城市“无线”美丽……

  办好一桩桩为民小事,干好一件件为民实事,贵州每一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修好坚守为民初心这个“终身课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贵州大地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贵州党员干部将理论的精华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求突破,在真抓实干上见成效,在一心为民中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不断实现着新时代的光荣和梦想。

  主题教育的贵州民生答卷扎实过硬。(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