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市新仁乡人大主席、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争当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排头兵-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市新仁乡人大主席、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争当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排头兵

2023-08-07 10:00:25  来源:贵州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作出重要指示5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召开推动毕节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座谈会,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黔西市新仁乡人大主席、化屋村党支部书记许蕾说。

  许蕾表示,化屋村从深度贫困村到生态旅游村的蜕变,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汇聚了民建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倾情帮扶。接下来,我们将牢记殷切嘱托,深怀感恩之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毕节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化屋村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民族文化和自然生态两个优势,紧紧围绕农文旅“三位一体”发展思路,重点从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和“三黄”产业方面发力,凝心聚力、感恩奋进,努力把化屋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新典范,奋力推动化屋村在黔西争当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排头兵中当表率、作示范、走前列。

  一是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聚焦实施铸魂固本塑形聚力健体“党建五项行动”,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建引领化屋村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致富道路,不断打造村美民富的化屋新未来。

  二是扬优势补短板,做足“土特产”文章。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丰富旅游业态,壮大旅游产业发展;抓好苗族文化潜力挖掘、传承创新工作,发展好文化产业;大力推进黄粑、黄姜、黄牛“三黄”产业发展,以产业促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通过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带动化屋群众实现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守护生态环境,擦亮绿色“金名片”。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屏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组织好巡河护河、增绿护绿系列活动,让化屋村山更青、水更绿、景更美,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动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效能。

  四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运用好“党小组+网格员+十联户”的铁三角基层治理格局,持续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实体化运行,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十要十不准”基层治理机制,搭建5G+数字乡村建设示范体系,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把乡村治理效能发挥好。(记者 翟培声)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