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力发展“避暑经济”,促进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不断释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大力发展“避暑经济”,促进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不断释放

2023-07-09 09:41: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8日电 题:贵州:大力发展“避暑经济”,促进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不断释放

  新华社记者骆飞、吴箫剑

  “环城森林涌来屡屡清新,黔灵山风吹过阵阵阴凉……”把凉爽气候唱出来,这是贵阳在向外界推介“避暑旅游”时创作的歌曲。

  入夏以来,当很多地方都开启“烧烤模式”时,贵阳正在以夏季平均气温19摄氏度至26摄氏度的清凉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前来避暑。

  一方面,高海拔低纬度的地理位置为贵阳注入了“清凉”的基因,另一方面,较高的森林覆盖率为这份夏日清凉增添了更多色彩。

  截至2022年底,贵州省森林覆盖率达62.81%。其中,贵阳市森林覆盖率达55.69%。

  近日,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游人如织,院内草木葳蕤、绿意葱茏。家住重庆的王桂湘每年夏天都会到贵阳避暑,还在距离花溪湿地公园不远的地方租了个房子。

  “贵阳的气候很凉爽,生态也很好,自己退休这些年很喜欢来这里避暑。”王桂湘说,追求品质生活不仅需要物质支撑,也需要有更好的生态环境。

  这些年,贵阳市花溪区持续围绕良好的山水生态,在加强保护的同时也做好旅游开发,花溪湿地公园年均入园接待量超过500万人次。

  为了更好地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贵阳市积极打造避暑度假生态旅游精品。在“2023中国避暑旅游发展报告发布会”上,贵阳市以凉爽的气候、丰富的避暑旅游资源上榜“2023避暑旅游优选地”。

  事实上,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省,立足大生态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越发凸显。这些年,贵州依托于清凉气候、良好生态实施的康养旅游,是生态赋能乡村发展的重要体现,以此为契机推动生态价值转化,逐渐改变过去群众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的局面。

  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盘江镇,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成为不少游客追求“清凉一夏”的旅游打卡地。

  蜿蜒清澈的洛北河串起一个个村寨,在河面上漂流的游客不仅能欣赏沿途的美景,还能感受水流或缓或急、高低错落带来的惊险与刺激。

  贵定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陈裕平说,目前洛北河预计每一天有500条船、1000个游客的接待量,希望借助清凉的气候、清澈的河流,以及特色乡村等资源,打造知名的避暑旅游胜地。

  位于洛北河漂流终点的长江村,曾经一度是贫困村。这些年,当地结合山水生态开展旅游服务,村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

  55岁的村民彭忠开了一家农家乐,入夏以来生意逐渐火爆。“最好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上百人,每年有10多万元收入。”他说,好山好水不仅让大家生活的环境好,也能成为帮助增收致富的好资源。

  近期,贵州省在深圳举行了2023多彩贵州夏季避暑旅游推介活动,发布避暑旅游“优惠大礼包”,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更多游客在黔山秀水之间感受多彩贵州的无限魅力。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芳在推介贵州旅游时说,到贵州避暑,让生活更爽!贵州夏季平均气温23摄氏度,是同纬度最凉爽的区域之一。贵州将持续守好绿色和发展底线,以大生态赋能乡村发展,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努力让绿水青山成为惠民富民的“幸福不动产”。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