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小镇旅游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红色小镇旅游旺

2023-07-05 16:24: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5日电(记者李惊亚 吴箫剑)讲解员站在动态演示沙盘前,仔细讲解“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故事,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认真聆听着……一大早,位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老街上的四渡赤水纪念馆里,人头攒动,摩肩接踵。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土城镇位于有“英雄河”之称的赤水河畔,曾是川盐入黔的重要码头和集散地,红军长征期间的四渡赤水战役在当地留下大量革命遗址和文物。近年来,习水县以“千年古镇·红色土城”为口号,以四渡赤水纪念馆为龙头,建设了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等共计17个纪念馆、纪念场地,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进入暑期,游客更是纷至沓来。

参观者进入位于土城镇的四渡赤水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里,新开设了一个小型智慧博物馆。只见游客轻轻点击屏幕上的文物图片,一个可360度旋转的数字文物便跃然眼前,满足了游客了解文物细节的想法。在数字互动体验区,不少年轻游客与屏幕互动,感受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通过手机扫一扫,游客可近距离观看仿真式三维画面,了解历史事件。

  “创新技术的运用,突破了传统文物陈列的时空限制,丰富了展陈内容和交互方式,提升了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让文物‘活’了起来。”四渡赤水纪念馆党组副书记母彦碧说,“我们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峥嵘岁月,以达到更好的展示、传播和教育意义。”

这是土城渡口。新华社记者 李惊亚 摄

  “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贵州长征干部学院四渡赤水培训基地主任赵小兵告诉记者,土城红色资源丰富,具备开展研学培训的先天优势。除了课堂教学外,培训基地在不同的纪念馆和红色遗址设有17处现场教学点,精心打造了27节现场教学课程,深受学员喜爱。

  据统计,自2018年成立以来,该培训基地每年都吸引来自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院校共上万人次参加研学培训,今年预计将超过2万人次。

  如今的土城镇,赤水河微波荡漾,青砖灰瓦、绿荫红花相映成趣,红色纪念馆、革命遗址遗迹与古香古色的黔北民居并排而立,游客走在石板路上,一面追寻红色记忆,一面感受人文风情。据统计,2019年以来,土城镇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450万人次。其中,今年1到4月份,接待游客56万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历史文化为更多人所熟知。”母彦碧说。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