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表牵动大民生 !云岩区石欣社区1700余户“一户一表”改造完成-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小水表牵动大民生 !云岩区石欣社区1700余户“一户一表”改造完成

2024-04-16 17:50:1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的水压大了,不用再二次加压,没有多余费用,用多少水就交多少水费,一户一表,终于解决了大家最关注的水费问题。”4月11日,在云岩区黔灵镇石欣社区北湖小区,居民胡红萍拧开自家的水龙头,看着流出的自来水清澈干净、水压稳定,由衷地赞道:“这实事真是办到了我们心坎上了。”

  据悉,石欣社区北湖、磐城两个小区因地势较高,地下管网供水设施年代久远,老化破损严重,存在“跑冒滴漏”与水压不稳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多户单元楼居民还共用一个水表,多出来的水费均摊到各户,为此,居民们多有抱怨。

改造前

  “时间一长,小区邻里之间也产生了不少矛盾。”社区党总支书记邓胜男直言,水压低、管道堵塞……每到用水高峰期,小区居民无水可用是常有的事。大家也常常因为水费的事情,闹得“面红耳赤”。

改造后

  为解决这些用水难题,不再让居民承担高额的水费,黔灵镇本着“三水同治”与为群众办实事原则,着力保障和解决饮水、管水问题,多次协调组织区住建局、水务公司、石欣社区召开协商会,针对管道年久失修,多户共用水表、分摊水费等情况问题,计划对管道进行整体改造,并就改造事宜向每户居民征求改造意见,扎实推进磐城、北湖小区“一户一表”管网改造供水保障工程。

  

  “不来水”,那就换管;“水压低”,那就加压;收费不准确,那就重新安装水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多次实地勘察、沟通协商,最终商定由水务公司免费为北湖、磐城两个小区居民实施“一户一表”供水改造工程。

  2024年3月,北湖、磐城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工程顺利开始动工。此次工程涉及铺设新管线、安装新水表、下水管更换等。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社区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有序作业、及时清理施工渣土,并在施工区域设置警戒线,尽量做到不扰民少扰民。

  看着以往多户共用的水表逐渐被“一户一表”所取代,社区居民们无不交口称赞。“以前一到用水高峰,小区高层就断水,大伙受了不少罪,终于正常用上自来水了,洗菜做饭、冲厕所不用愁,用上一户一表,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用水。”

  截至3月底,石欣社区北湖、磐城小区1734户居民已全部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居民生活用水水质、水压越来越有保障,困扰石欣社区居民多年的用水难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曾庆茹)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