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烤烟移栽暨绿色防控现场会在平坝召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市烤烟移栽暨绿色防控现场会在平坝召开

2024-04-16 14:48:57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当前,正值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为规范烤烟种植,确保高质量完成2024年烟叶生产任务,实现烟农稳产增收,4月11日,安顺市烤烟移栽暨绿色防控现场会在平坝区召开。安顺市农业农村局、市烟叶生产经营中心和技术中心、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烤烟生产负责人、各烟叶收购站技术员、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现场会。

  在白云镇育苗工场,技术人员围绕烟苗移栽到栽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向与会人员作了详细讲解。

  “现在正值烤烟大田移栽期,要保证烤烟移栽存活率,必须做到两点:第一个是壮苗,壮苗标准我们采取的是按株发苗,就是先把壮的这部分烟苗拔起后发给烟农,剩余的弱苗继续养护,作为后期补苗使用。第二是移栽方式,我们推广的是井窖式移栽,井窖式移栽深度深、根系发达,可以提高烟苗的存活率,促进烟苗根系的生长,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平坝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烘烤主管罗勇说。

  在白云镇平元村烤烟移栽现场,有关技术员进行了株行距、打孔工具、浇定根水、培育壮苗、病虫害防治等内容的现场操作示范。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仔细观摩并进行实操,切实掌握了技术要领。

  “通过听取技术人员的现场技术讲解,特别是针对开沟排水、井窖式移栽,还有工序化作业的技术要点进行讲解以后,我们掌握了烤烟的规范种植,回去后把好的经验带到我们的区域,辐射带动区域的农户高标准推进烤烟移栽工作,在今年的烟农增收、烟叶质量提升这一块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西秀区烟草分公司总经理范成平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县(区)分别围绕今年的烟叶产量、质量提升汇报了烤烟移栽工作,来自贵州省烟科院的专家对移栽新品种作关键技术讲解。(王丹丹 朱瑶)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