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老年教育发展态势良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老年教育发展态势良好

2024-04-16 18:13: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6日电(黄勇)4月15日在贵阳召开的贵州省老年教育工作会议显示,贵州省老年教育发展态势良好,入学率和参与率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3年底,全省老年教育入学率达12.2%,高于全国入学率7个百分点。贵州老年大学成为全国首家通过省级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验收的样板校,平塘县则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社区)老年学校全覆盖。

  据介绍,贵州省2023年全省新增老年大学(学校)1004所,新增老年学员7.6万人。全省2003年底已建成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9721所,形成由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及省直机关、企业、高校老年大学(学校)及贵州老年教育空中大学构成的教育教学体系,在校学员75.3万人。除在校学员外,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76.1万人,老年教育参与率达24.6%。

  贵州省制定出台了《贵州省基层老年学校规范化建设标准》,组织开展基层老年学校规范化建设,2023年全省规范化建设达标的乡(镇、街道)老年学校972所,规范化建设达标的行政村(社区)老年学校3894所。贵阳市乌当区、安顺市西秀区老年大学积极申报首批县级“中国老年大学标准示范校”。优化升级了贵州老年教育空中大学,全年点播用户数27.96万,增长了114%,点播次数92.32万,增长68%。

  贵州还积极探索“康养学游”一体化发展模式,文化旅游部门帮助指导老年游学快速健康发展,丰富完善公共文化旅游设施为老服务功能。全省建设游学基地235个,设计游学线路284条,打造省级精品线路5条,老年人参与游学活动6万人次。老年游学成为撬动银发经济的新杠杆。

  据介绍,贵州省2023年常住人员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由上年的602万增长至660万人,占比由15.61%增长至17.08%。面对人口老龄化进程,全省老年教育在办学场地经费、教学形式、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等方面仍有短板和弱项。

  2024年贵州省将最大限度提升老年教育覆盖面,拓宽资源整合渠道用于老年教育教学,探索引进和扶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方法路径,推动部门、行业、企业、高校举办的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开放办学。鼓励县级以上老年大学采取城乡对口支援、互相选派教师、配送教学资源等方式,为社区、农村老年教育提供帮扶支持。继续丰富充实贵州老年游客品牌,面向全国推广贵州老年游学线路。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