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9家火电企业去年享受环保税减免5000余万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29家火电企业去年享受环保税减免5000余万元

2024-04-15 10:36:35  来源:贵州日报

引导企业向绿而行

29家火电企业去年享受环保税减免5000余万元

  记者从省税务局了解到,2023年全省共有29户火电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金额5000余万元,有力助推火电企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

  火电厂节能减排设备价格贵,成套购置需上亿元,对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贵州金元茶园电厂购进相关设备,相继对两台660兆瓦“W型火焰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按全年机组利用5000小时计算,二氧化硫减排近2000吨,氮氧化物减排近1600吨,有效减少了污染排放。“采购节能减排设备可以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环境保护税,几年下来我们累计享受各类税收优惠4200余万元。”该公司安全质量环保监察部主管李开伦说,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有力缓解了公司购置节能减排设备的资金压力。

  同样享受环保税优惠政策的贵州大方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启明说:“税务人员主动上门,为我们梳理火电行业相关涉税事项,提前为公司排除涉税风险,宣传节能减排税收减免政策,送来了税收优惠大礼包。”

  贵州大方发电有限公司现有4台300MW发电机组,可完成最高单日发电2880万千瓦时,但之前的污染排放高,环境效益不好。在税务、环保等部门帮助下,该公司实施减污降碳技术改造,在发电量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排放污染量累计减少25.2万吨,低于国家标准线,该公司因此已享受环境保护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减免1098万元。

  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进一步发挥以资源环境税为主体,以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多策组合”的绿色税制作用,引导企业向绿而行,助力企业绿色发展。(记者 余昌旭 通讯员 王晓萱 杜娅)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