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军:发挥比较优势壮大主导产业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李炳军:发挥比较优势壮大主导产业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4-14 09:44:37  来源:贵州日报

李炳军在黔西南州调研时强调

发挥比较优势壮大主导产业

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11日至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黔西南州义龙新区、安龙县、册亨县、望谟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黔西南州是全省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一核两区”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义龙新区和安龙县,李炳军先后来到晖阳新能源材料公司、东岛新能源材料公司、新创硅基新材料科技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等情况,希望企业坚持创新驱动,促进降低成本、形成优势,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他强调,要合理规划产能,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区域内企业协同联动,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发挥集群效应;要优化政府产业基金运行模式,有力支持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在贵州金泊化学公司,李炳军实地调研化工项目盘活利用情况,要求加强政策对接,用好大规模设备更新机遇,释放优质产能。在仲恺·安龙共建工业产业园,李炳军调研贵州昌润电子科技公司,要求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聚焦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园区运营效益。

  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是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李炳军专程来到安龙纺织服装产业园,听取全省产业规划和园区建设情况汇报,走进贵州浙泰轻纺实业公司,察看生产车间和产品线,希望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带动更多纺织服装企业落地发展。随后,李炳军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行业协会和部分企业意见建议,与大家深入互动交流。他指出,贵州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在人力资源、要素成本、开放条件等方面具有明显比较优势,对于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定不移大力推进,坚持市场化原则,抢抓产业转移机遇,统筹全省产业布局,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品类,以重点突破带动产业整体提升。要坚持集群发展思路,一手抓龙头企业、一手抓中小微企业,补齐原辅料供应、印染等薄弱环节,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国内国际市场。要强化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刚性约束,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省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

  黔西南州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在安龙县春潭街道冗华村,李炳军随机察看闲置食用菌种植大棚利用情况,强调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持续巩固盘活农村项目资产成效。在贵州峥牛农牧发展公司,李炳军对企业“抓两头、带中间”的模式表示肯定,要求推广经验做法,加快做大肉牛产业规模、做强品牌,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在册亨县,李炳军走进香蕉产业园,实地察看香蕉培育种植和加工情况,走进天然泉水饮料厂,要求加快勘查矿泉水资源储量,引进优强龙头企业,做强县域经济支撑。在望谟县贵州布依丽吉油茶实业公司,李炳军要求加大产业整合力度,打造拳头产品和品牌,鼓励企业通过科技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在望谟县桑郎镇蔬菜基地,李炳军强调要发挥气候优势,进一步丰富品种、扩大规模,更好满足省内市场需求。

  调研中,李炳军专程前往望谟县蔗香镇新寨村,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护林员。他指出,近期我省西南部等区域森林火险等级仍然较高,丝毫不能松懈。要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人员,切实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依法严肃查处野外违规用火引发山火案件,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发生。李炳军还叮嘱当地和省有关部门,要始终把群众饮水安全摆在重要位置,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求,统筹抓好防汛抗旱。要认真研究推动地灾避险搬迁安置,引导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搬迁群众进城落户。要持续做好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高生态安全保障水平。

  省政府秘书长魏树旺,黔西南州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陈毓钊)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