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牧场助农增收 威宁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家庭牧场助农增收 威宁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

2024-04-14 10:11:22  来源:贵州日报

家庭牧场助农增收

——威宁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

  “我的牧场能喂20多头牛,一年卖上七八头,收入稳定。”近日,威宁自治县双龙镇高山村村民马蚕,在自家的家庭牧场里忙着给牛添加饲草,打扫圈舍内外的卫生,把草料扎堆摆放整齐。

  在高山村,传统养殖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过去多数人是零散养殖,市场竞争力较弱。“以前的牛圈面积小,养殖数量少,每年赚不到几个钱。”马蚕说。

  为促进传统的零散养殖向着集约化方向发展,2020年以来,威宁自治县共投入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在全县培育建设肉牛家庭牧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帮助养殖户修建圈舍、堆粪棚、化粪池、青贮池、草料棚等设施,改善养殖条件,推进家庭牧场建设。

  通过项目带动,马蚕一家改造了矮、小、乱的圈舍,建起了青贮池、熟食区、铡草区等配套设施俱全的标准化家庭牧场。“村里按照地形特点为我们设计,保证了规划合理。还从技术、防疫、销售、贷款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服务。”马蚕告诉记者,跟过去传统养殖相比,现在割草和运输使用上了铡草机、拖拉机等机械设备,省时省力。为此,除了喂养20多头牛,她还种植有60亩牧草。

  “标准化家庭牧场布局更加合理,生活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既满足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意愿,也解放了生产力。”双龙镇镇长锁华美介绍,全镇已改造完成的家庭牧场有196家。接下来,将在全镇适合发展养殖的村(社区)推广家庭牧场模式。

  家庭牧场项目的实施,推动了威宁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变。截至2023年底,该县拥有肉牛养殖主体10万余个,培育肉牛家庭牧场1300余家,肉牛存栏40.61万头、出栏11.63万头、牛肉产量1.56万吨。通过项目带动,家庭牧场户均增加牛存栏2头以上,每年增收1.2万元以上。

  同时,威宁积极推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等模式,实现家庭牧场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带动整治农村畜禽污染,实现助农增收,美化生活环境。(记者 周阳)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