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马场镇良种良法良机同发力 农业生产提单产增效益-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安新区马场镇良种良法良机同发力 农业生产提单产增效益

2024-04-14 10:02:05  来源:贵州日报

  眼下,贵安新区各乡镇春耕生产正在火热进行中。4月7日,记者在马场镇马场村了解到,通过因地制宜的改良、试验、创新、示范,一批批良种、良法、良机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应用,为大面积提单产、增效益蓄力。

  在嘉乐农业的玉米科研基地里,村民董芝伦和同伴几个正忙着覆膜。“今年,我们和村里合作,共流转了180亩土地,计划建立玉米繁育的科研基地,包括亲本繁殖、新品种种子的制种生产及新组合筛选,预计本月20日前播种完毕。”省农业科学院嘉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鹏程说,试验将筛选出适宜当地及西南山区种植的优质玉米新品种。

  记者看到还有20亩土地正进行油菜制种生产试验。张鹏程介绍说:“5月份油菜收获后播种玉米,通过比较玉米产量,探索是否适宜玉米和油菜的轮作。如果试验成功,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两季作物种植模式可以切实提高农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收。”

  “基地的建设不仅为我们当地的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提高他们的种植技能和管理水平,还将推动本村农业产业的发展,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竞争力。”马场村党支部书记郭小鹏说。

  辣椒育苗基地里,一排排健壮整齐、叶色嫩绿的辣椒幼苗长势喜人。记者注意到,基地里有一台多功能自动育苗机。“一个大棚里的4100盘的辣椒播种、运穴盘、摆盘工作,如果只靠人工,10多个人需要五六天才能完成。今年有了这台机器,4个人操作2天就可以完成。”马场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前方说。

  郭小鹏告诉记者:“农机让生产更为标准,育苗均匀度高,深浅一致,还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另外,我们以订单的方式进行育苗,能够提早取苗时间,及时移栽。预计今年辣椒育苗可供线椒移栽面积约1000亩、林卡辣椒移栽面积200亩。”

  机声轰隆,旋耕机正犁地开沟作业。马场村的200多亩土地将种上生姜。气候适宜、土壤环境好等优势吸引了不少外乡种植大户前来带头发展农业产业。来自关岭的生姜种植户钟开龙有着10多年生姜种植经验,今年和4个同伴一眼“相中”马场村。“我们一亩地生姜产量可达到3吨。”

  郭小鹏告诉记者:“近两年,我们通过流转土地、复耕复种,盘活了村里的撂荒地,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产业带动增收效果更为明显,全村务工收入将不低于30万元。”

  今年以来,马场镇种植水稻、玉米、辣椒等主要农作物,全力保障持续推进聚焦良种良法良机良田,主攻大面积农作物单产提升。“目前我们正加快春耕春播进度,动员群众及时翻犁整地,全力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马场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越祖江说。(记者 金忠秀 丁亚)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