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贡茶故里上春山 以茶为媒赛技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开阳:贡茶故里上春山 以茶为媒赛技能

2024-04-14 09:16: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4日电 以茶为媒,以赛竞技,以赛提能,4月12日,贵州省开阳县2024年“开阳富硒茶”杯技能大赛在开阳县南龙乡举行。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贡茶故里上春山·千年传承富硒乡”为主题,共20家茶企72名选手参赛;参赛评委团队由贵州省茶叶协会7名专家组成。大赛共设置双手采茶赛、手工制茶赛、春季斗茶赛、贵州冲泡赛四个赛项。

  4月12日,选手在开阳县南农乡富硒茶示范园进行采茶比赛。新华网发(陈纪滔 摄)

  在双手采茶赛中,随着裁判一声令下,40名参赛选手迅速进入各自的采茶区域。活动现场,选手们双手翻飞,在茶园里穿梭,动作又快又准。本次双手采茶赛采茶面积为50平方米,采茶时间为40分钟,合格茶青为嫩度、匀度基本一致的一芽一叶。此次比赛注重“数量与质量并重”,比拼“采摘标准好、采摘效率高”。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设置选手“采茶面积相对一致,采茶区域以同一编号界定,采茶标准统一,采茶时间统一”的现场比赛。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共决出金手指奖1名,银手指奖2名,铜手指奖3名,优秀奖34名。

  图为4月12日拍摄的“开阳富硒茶”手工制茶赛。新华网发(陈纪滔 摄)

  在手工制茶赛开始后,制茶师傅们开始现场手工制茶。将统一领取的茶叶,从摊青,经过细揉慢捻,到提香、炒制等多道工序直至成品,选手指尖飞快地与茶叶起起落落、飞舞不停,生动地展现了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通过选手们一双巧手与茶叶亲密接触,最终成为一捧好茶,现场处处茶香四溢,让人沉醉。

  图为4月12日拍摄的“开阳富硒茶”冲泡赛。新华网发(陈纪滔 摄)

  在贵州冲泡赛中,16名参赛选手运用“贵州冲泡”同台竞技、各显神通,展示出对贵州绿茶的专属热爱和独到理解;评委从香气、滋味、流程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为选手们进行打分,最终按照总分高低排序确定名次,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图为4月12日拍摄的“开阳富硒茶”春季斗茶赛。新华网发(陈纪滔 摄)

  本次斗茶赛设置红茶、绿茶两大品类,结合长三角地区茶品特征共设红茶和扁形绿茶、片形绿茶、卷曲形绿茶等参赛茶类。专家评审组按照一看外形,二闻香气、三观汤色、四尝滋味、五察叶底的“五因子”评分法,根据茶叶感官审评的国家标准,独立完成现场审评打分,每一个审评步骤都仔细执行,并做好每一项审评记录。经过一系列评审,金银铜奖以及优秀奖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

  图为4月12日拍摄的“开阳富硒茶”成品。新华网发(陈纪滔 摄)

  据悉,开阳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开阳茶品牌知名度,深入挖掘茶文化资源,打造茶文化精品,扩大茶文化影响力,因地制宜推动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茶产业从单一种植到“接二连三”,聚力做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奋力将“小叶子”打造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陈纪滔 王永菠)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