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精准智造”赋能产业向“新”升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精准智造”赋能产业向“新”升级

2024-04-12 09:19:26  来源:贵州日报

数字技术深度嵌入各行各业

“精准智造”赋能产业向“新”升级

  记忆截割、逆煤流启动、顺煤流停止、全流程自动化作业……在黔西市甘棠乡贵州豫能新田煤矿,采煤机司机坐在宽敞明亮的智能调度集控中心办公室,轻触按键,精准操控着位于井下的采煤机,实现远程“一键采煤”。

  仅10余秒钟,在数百米深的井下,智能化采煤机一刀刀将煤割下,再由强力胶带运输机将乌黑发亮的煤炭运出井口。

  “贵州豫能智能化综采面的建成,让矿工‘坐在地面’采煤的梦想成为现实,既节约人力成本和提高了生产效率,也让生产更加安全。”贵州豫能新田煤矿机电部部长潘本华表示,通过智能化技术的运用,2023年新田煤矿产量突破116.07万吨,创建矿以来新高。

  当前,贵州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广泛深入推进数智赋能,引领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大力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改造升级,三次产业规上(限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90%以上。通过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实现技术突破,贵州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壮大。

  在仁怀市,国台酒庄智能化车间里,传统的上甑工序如今已由智能机器人完成。除了能将糟醅、粮食和谷壳均匀布散在酒甑中,上甑智能机器人还能通过热成像实时感应,根据温度变化及时进行上甑。“智能上甑机器人,既可以做到人工上甑轻、松、薄、平、匀、准的工艺要求,还能减少酒蒸汽的蒸发,单甑出酒更加稳定,生产效率也更高。”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欣乐说。

  周欣乐表示,通过引育高层次人才和投入智能设备,国台酒业已将传统酿造工艺靠酿酒老师傅“师徒制”代代相传的30道工序、165个环节,细化成了269个环节和1071项指标,实现制酒过程的在线监测、收集、分析和控制,在产量上每年增产10%左右。

  数字技术已深度嵌入贵州各行各业。在贵州威利德制药有限公司总监控室,由28块LED屏组成的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屏幕上划分了监控界面、自动化界面、信息化界面等板块,实时对生产情况、生产数据监控分析。

  “对生产过程的全数据化,和过去相比,公司总成本降低约15%,效率提升了将近70%。如今我们生产的一款丹参膏,4个小时可以生产两个批次,共计2万瓶左右,一个月的产量就能达到过去一年的总产量。”威利德制药总经理安海说,依靠工艺变革和智能化提升,生产方式由过去的“经验熬制”向“精准智造”转变。

  政策叠加发力,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建立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常态化供需对接机制,完善信贷、保险、创投、债券、股票、“拨投结合”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政策,贵州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天使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对科技创新项目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投重大成果转化。

  “嘀嘀嘀……”实验室甲醛超标,探测器检测后自动发出报警声,并及时打开空调设备,加大换气力度,确保实验人员人身安全。这套由贵州众创仪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实验室自动探测报警系统,通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实验室开展智能化、综合性服务。

  创业初期,持续的高研发投入一度让众创仪云的资金链吃紧。当时,贵阳高新区伸出援手,提供场地支持、政策帮扶,同时联合金融机构为这家公司解决了融资难题。

  目前,众创仪云已为贵州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省内外高校、机构684家实验室开展服务。(记者 赵旭婉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