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四月春景美如诗 幸福生活踏歌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四月春景美如诗 幸福生活踏歌来

2024-04-10 14:44:06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四月的开阳大地,春光明媚,处处呈现出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象,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踏春赏春,感受春天的气息。

  一幅幅田园图景让人心旷神怡。绿树掩映,白墙灰瓦,江风拂面;山水如画,田园如歌,笑颜如蜜……

  今年以来,开阳县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产业发展,风景如诗如画,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如诗如画的美景。

  扮靓环境 建设宜居家园

  “如今,农村硬件条件好了,村子亮丽了,更多人愿意留下来,扎根乡土。”南江乡龙广村村委会主任、支部书记陶大模说。

  南江乡龙广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治房”“治厕”“治垃圾”“治水”“治风”,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提升村民宜居质量。目前,全县111个行政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规划合理,人居环境提升效果明显。

  “锚定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目标,大力破解群众上学、托育、就医、养老等难题,提高乡村公共服务便利度、群众生活舒适度。”南江乡相关负责人说。

  深入推进“蓝天、绿地、碧水、清洁、田园”生态保护计划,不断完善污水处理、垃圾收集、清运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清洁、村寨绿化等设施,禾丰乡穿洞村以“一户一宅”为基础,强化农房管控,抓实乡村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蜂糖李种植基地

  产业变强 助农增收致富

  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乡(镇)一特、一村一品、多元发展”的乡村产业格局,充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产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南龙乡土香村风景宜人、柑橘飘香,钟元海的种养殖场内,饲养员一声吆喝,一头头身材圆滚滚、毛色油亮的小香猪应声从山坡、树林蜂拥而来。

  过去的土香村常住人口少、交通不便、经济结构单一,村民人均年收入勉强糊口,更不用提集体增收了。近年来,在返乡创业能手钟元海的带领下,村民们结合本地林下资源丰富的特色,积极谋划振兴乡村的产业路。从当初的藏养猪“小白”转变成如今的“养殖专家”,钟元海笑着说:“土香村林下资源非常丰富,非常适合藏香猪生长繁育,基地里500余头藏香猪在土香村旧寨安家落户后,填补了南龙香猪养殖市场的空白。”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和美乡村建设的内在支撑。立足生态、富硒、有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即重点抓好蜂糖李、茶叶、樱桃等主导产业基地建设,同步发展马铃薯、蔬菜、猕猴桃、生猪等富硒特色产业基地。

  “村有特色产业,启发我们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开阳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品牌体系,加强区域公用品牌研发和推介,打响做靓‘富硒’品牌。”开阳县硒产业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美丽的龙广村。

  创新治理 润育文明新风

  “村规民约不可缺,文明乡风人人夸;喜事新办不用卡,高价彩礼最可怕;集体婚礼显高雅,减少花费无摩擦……移风易俗你我他,社会和谐更融洽!”近日,在开阳县花梨镇十字村,一首由村党支部书记付昌海创作的“打油诗”正通过“应急广播”小喇叭重复播放,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

  坚持以融合善治模式引导村民,健全完善村民大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实施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广泛开展“和美”系列评选活动,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同时,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工作,提升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夯实和美乡村建设基础。

  “以前村里吃酒席,要讲排场、讲面子,家家都在攀比。自从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办酒也不浪费了,面子也不讲究了,我们去吃酒也开开心心的。”说起村里的变化,禾丰乡马头村村民宋云连连称赞。

  如今,全县上下积极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乡村“红白”理事会等好的做法,越来越多人把“村里事”当成“自己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焕发新活力。(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