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链上工业互联网 “北斗空间”深耕时空物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数字孪生链上工业互联网 “北斗空间”深耕时空物联

2024-04-09 09:41:24  来源:贵州日报

数字孪生链上工业互联网

“北斗空间”深耕时空物联

  “现在,我们通过大屏,可以看到雅砻江柯拉光伏电站项目规模、光伏方阵总数、无人机巡检信息。”北斗空间创始人崔亮边调取数据边向记者介绍,基于贵州北斗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时空数字孪生技术,让占地面积2.5万亩,全球最大水光互补项目国投雅砻江柯拉光伏电站作业信息在分秒间就能一屏感知、尽在“掌”中。

  “针对该光伏电站规模大、高原气候多变、交通安全风险高等客观问题,我们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与高精度车道级地图加上数字孪生平台对光伏电站进行三维建模真实还原,实现全站信息数字化,建设过程管理少人化、无人化。”崔亮说。

  北斗空间是时空物联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在业界以时空和物联双引擎为底座平台,融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无人机、数字孪生、AI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手段取得显著成效。

  2024年3月,工信部公示2023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贵州有两家企业上榜,其中一家就是北斗空间。其入选的项目是“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试点示范”的智慧园区数字孪生管理平台。

  “在工业领域,‘北斗+数字孪生’技术能够整合生产线的各个节点,实现生产流程全程可视化和精准控制,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崔亮说,除了工业领域外,空间智能技术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

  崔亮认为,无论是北斗还是数字孪生都是一种基于先进计算算法和高效的数据处理技术,当下面临着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技术标准、应用推广等诸多挑战,需要软件开发商不断优化技术支撑。

  CMMI作为衡量全球软件企业能力成熟度和项目管理水平的最高权威标准,既代表着国际最先进的软件工程管理方法,同时也是目前世界公认的软件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去年10月,经国际权威机构评估,北斗空间通过全球软件领域CMMI五级(简称CMMI5)认证,并荣获CMMI5级评估证书,标志着北斗空间在时空物联软件能力成熟度、软件研发能力、服务交付及项目管理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积极探索技术创新,不断深化产品研发与升级。目前,北斗空间已拥有20余项专利及50余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贵州北斗空间还不断探索数字交易新场景,打通了一条数据由“要素”到“资产”再到“产融创新”的可行路径。目前,公司在绿色能源、智慧安防、数智城市、现代农业等板块深入推进,已搭建100余个应用场景,服务超1000户用户,业务已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50余座城市。

  在工业互联网浪潮中,北斗空间将持续提高软件研发和管理能力,深化改进规范过程管理、提高研发水平和产品质量,秉承“用空间智能技术让社会治理和服务更美好”的理念深耕时空物联领域,抢抓贵州省“富矿精开”机遇,助力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记者 鲍贝贝)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