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白云镇:春耕生产正当时 烤烟育苗管护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白云镇:春耕生产正当时 烤烟育苗管护忙

2024-04-01 17:17:33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平坝区白云镇在确保完成粮油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合理高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计划发展“短平快”烤烟经济作物2500亩。当前,白云镇抢抓时令,积极开展育苗管护工作,做好烤烟生产整地待栽工作,为烤烟移栽打下基础。

  3月27日,走进白云镇平元村,笔者看到,村民们正在地里分工协作,铺撒烟肥、开箱起垄、复土盖膜,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烤烟种植大户罗文山抢抓春耕时间,平均每天组织10余名工人,对流转的土地和撂荒地进行整理,争取全面完成烤烟整地待栽工作。

  “我从事烤烟种植13年了,从开始的40亩发展到现在的113亩。种烤烟是一个订单农业,只要种得好,烟叶站就全部收购。烟苗育好后,技术员通知我们去领苗。因此我要及时起垄、铺好膜。”罗文山说。

  俗话说,苗好一半收。在白云镇集中育苗基地,一个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一盘盘茁壮的烟苗整齐地漂浮在水面上,绿油油的长势喜人。每天有2名工人在基地里,对育苗大棚进行巡查,及时记录棚内温度、湿度等数据,精心管护好烟苗。

  “我在这里工作有十多年了,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看温度计,棚内温度高,我们就及时摇棚、开天窗、开风机,如果温度低了,就把棚关闭、天窗关闭,我们会在棚内观察烟苗长势,池子水干了就加水,看看有虫害没,小苗长势黄、差了,就及时施肥。”白云镇集中育苗基地工人倪昌敏说。

  白云镇集中育苗基地建于2012年,占地面积1.35万平方米,由平坝区利民烤烟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经营,全面实行专业化育苗、商品化供苗。基地设置有育苗区、消毒区、隔离区、残体处理区,共有温室四连体大棚10座,可同时育苗数量4万余盘,可供烤烟移栽面积5000余亩。今年该基地计划育苗6.5万盘以上,现育有烤烟苗4万盘。计划育油菜苗1万盘以上、蔬菜苗1.5万盘以上。

  “目前育苗4万余盘,可满足全镇种植需要。烤烟从育苗、移栽、烘烤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能有效带动群众就地务工,促进群众增收。”白云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肖长友说。

  作为传统农业大镇,白云镇在确保完成粮油生产任务的同时,合理高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今年发展“短平快”烤烟经济作物2500亩,带动28户种植大户,预计产量5000余担。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我们扎实做好春耕备耕物资储备,强化夏收马铃薯、油菜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同时,精心谋划和科学指导春耕备耕工作,特别是做好下一步水稻、大豆、玉米、高粱等种植准备工作,高效抓实粮油生产工作。”肖长友说。(张辉 陈桃桃)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