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黔西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黔西举行

2024-03-31 15:41:55  来源:新华网

大会现场。新华网发(梁艺 摄)

  新华网贵阳3月31日电 作为首届贵州牛肉粉文化旅游季的重要活动,以“促进肉牛产业技术创新,品牌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贵州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3月30日在贵州省黔西市召开。

   论坛邀请了多名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旨在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在高质量品牌化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肉牛产业农文商体旅融合发展模式、路径与措施及前景展望,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品牌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贵州省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吴好学作大会报告,就如何开创贵州品牌发展新局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持续提升创新力,让更多贵州品牌“立得住”;二是持续提升竞争力,让更多贵州品牌“走得出”;三是持续提升影响力,让更多贵州品牌“叫得响”;四是持续提升公信力,让更多贵州品牌“惠民生”。企业要加强宣传推广和传播,讲好品牌故事,政府增强定力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为品牌建设谋势、蓄势、聚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品牌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牛遗传育种创新团队骨干专家、中国西门塔尔牛育种委员会理事,高会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全国肉牛遗传改良计划与育种体系建设情况,提出了各区域开展联合育种的建议,同时,还结合贵州肉牛产业的实际情况,为贵州肉牛产业,尤其是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多彩贵州文化旅游研究院院长、贵州省体育旅游研究院院长陈俊作“农商文体旅融合背景下的贵州特色发展之路”报告。他认为要建设一个伟大的品牌,必须要从功能性创新改革,精神情感和自我表达的创新的生活。

大会现场。新华网发(杨野 摄)

  下午论坛聚焦贵州黄牛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教授,贵州草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陈超作交流发言。他强调产学研结合在贵州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翅膀。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不仅可以提升肉牛产业的竞争力,还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贵州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贵州省肉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莫本田在交流发言中,阐述了科技赋能在助推贵州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提出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建立健全贵州肉牛养殖技术标准体系,完善牛场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控、饲料生产、繁殖技术屠宰检疫、育肥出栏等标准,可以有效提升肉牛产业的效益和品质,进一步拓展销售市场。

  论坛还以“农文商体旅融合,以新质生产力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品牌化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沙龙活动。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将农业、文化、商业、体育和旅游等多个领域有机融合,共同推动肉牛产业的品牌化、高端化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跨界合作和资源共享,可以打破传统产业发展的局限性,为肉牛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杨野 梁艺)

主题沙龙现场。新华网发(杨野 摄)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