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科技开路推进“富矿精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科技开路推进“富矿精开”

2024-03-31 09:05:52  来源:贵州日报

科技开路推进“富矿精开”,“黔北气舱”日产液化天然气五十万立方米,储气可保全省三天用气需求——

一“气”呵成看正安

  位于黔北的正安县,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早在2016年就已探明900亿立方米的储量,可连续开采近50年,被誉为“黔北气舱”。

  如今,我省能源战略重点项目、省内首个规模化LNG项目就坐落在这里。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投产页岩气气田共有10个平台、58口气井,日产液化天然气50万立方米,容量4.5万水立方的储罐可保障全省3天用气需求。

  3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正安县安场镇的全省首个页岩气田——“正安页岩气田”安页1采气平台。平台掩映在绿色丛林之中,地上是天然氧吧,地下是天然气田。

  “你看,大的那个是我们一期投建的,可以储气1800万立方米,二期1000万立方米。”贵州能源集团页岩气公司LNG分厂仪表工程师指着面前两个硕大的LNG储罐说,“储备的天然气由液罐车运入全省各地的气化站,为千家万户提供清洁能源。这段时间,多的时候一天有40多辆液罐车进出。”

  在基地智能控制室,大屏幕上可以同时监控到5500多个监控点,可监控调节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等指标,保障各个环节安全高效稳步运行。

  页岩气又称“致密气层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燃烧产生的污染物较少,是一种清洁、高效的新型能源资源,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化工材料等方面。

  页岩气从地下到地上大致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采气厂采集好的天然气,通过输气管道进入LNG厂进站单元,经过压缩机增压进入脱碳单元、脱水单元,脱除原料气中的杂质,再进入冷箱将天然气温度降至零下162摄氏度,最终输送至LNG储存罐进行储藏。

  采好用好页岩气资源,实现“富矿精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意义重大。

  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加强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加快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利用。我省把能源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打造,努力将能源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

  “页岩气有分布广、埋藏浅、生产周期长等特点,开采、存储技术难度大、要求高。”贵州能源集团页岩气公司采气分厂副经理曹李平介绍,页岩薄、能量低是正安页岩气的储层特征,要想“将资源落实成储量、把储量转化为产能、让产能汇聚成产量”绝非易事。“在开采过程中,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工艺和技术,通过加压对地下地层实施压裂,打开天然气通道,把这些游离的天然气开采出来,再进行冷却储存。”

  “富矿精开”需要科技开路。曹李平感叹,项目从2020年开工到建成仅用了两年时间,关键点就是不断进行技术攻关,用科技力量赋能能源开发利用。

  从采气到输气再到储气,项目的不同“角落”闪耀着“科技之光”,推动着正安页岩气“富矿精开”——

  项目实施的“窄陡型向斜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科技成果亮相首届贵州科技节;

  立项17个创新项目,多个项目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围绕科研攻关、技术难题由专家带队进行课题研究;

  积极开展“薄-中厚煤层群煤层气井高产稳产地质与工程协同控制”的技术攻关项目;

  …………

  数据显示,贵州能源集团页岩气公司2023年产量达2.2亿立方米,产值达65911万元,预计2024年一季度产值可达16549万元。

  “下一步,我们要把产量提升至日产液化天然气100万立方米,满足贵州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贵州能源集团页岩气公司勘探开发部负责人何新兵介绍,贵州能源集团将以页岩气气田及LNG储配库的建设为基础,形成天然气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改善当地天然气管网、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等基础设施,真正实现“气”资源“富矿精开”。

  而正安也以LNG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大力推进纵横选区精准配矿、技术引领精细开矿、产供储销精深用矿,努力打造契合时代特征、富有正安特色、在全省产业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我们将利用页岩气稳定开采和便捷供给带给招商的有利条件,打通城市燃气、天然气化工等产业链,引进以LNG重卡为主的物流企业,逐步形成以页岩气为主要能源供应的工业产业集群,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壮大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正安县委常委、安场镇党委书记孙勇表示。(记者 许邵庭 邱胜 潘德玉)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