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陈旧菜单“点出”百万元年营业额-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张陈旧菜单“点出”百万元年营业额

2024-03-30 08:58:47  来源:贵州日报

百里杜鹃景区旁这家农家乐开业五年不涨价,一心做优品质和服务——

一张陈旧菜单“点出”百万元年营业额

  “鹏程街道桥头社区有一家叫‘小桥流水人家’的农家乐,味道真不错。”3月27日,记者在百里杜鹃管理区采访,听到朋友推荐,于是前去尝尝。

  这家农家乐离花海文化城不远,坐落在山沟里的公路旁。正值中午用餐时间,两层小洋楼里的包房和院坝里有了不少客人。

  “老板,点菜。”

  “稍等,马上来。”

  老板黄天庆一边接电话,一边拿来看起有些陈旧的菜单。“不好意思耽搁了,人在广东的老顾客打电话订餐,他的几个朋友正在百里杜鹃旅游。”

  “你这个菜单看起来有些年头了,生意这么好,咋不换张新的。”

  “5年了,从来没换过,因为我们没涨过价。刚才订餐的老顾客,觉得我这里菜好吃还实惠,就向他朋友推荐。”黄天庆笑呵呵地说,“这张菜单,也藏着我们创业成功的秘诀。”

  近年来,依托世界级旅游资源绵延百里的杜鹃花海,百里杜鹃景区旅游越来越火爆。

  2019年,看着离景区只有几公里的桥头社区上寨组守着景区却吃不上“旅游饭”。街道干部对黄天庆夫妇说:“你们在外面闯过,见多识广,要不带头把农家乐做起来。”

  几番劝说下,夫妇俩把五间空余的房子简单装修,取了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小桥流水人家,农家乐便开业了。

  “虽然开业了,有没有人来吃,心里也没底。”黄天庆说,离景区近,但位置还是相对偏僻。

  怎样吸引游客?夫妇俩一商量,决定从做优菜的品质着手,“菜香客自来”。

  “菜我们自己种,腊肉也是自己熏的。有时自己种的蔬菜不够了,我也只买农户出产的新鲜蔬菜。”黄天庆说,要让顾客在这里吃到地道的农家菜。

  农家乐的招牌菜是豆花鱼,黄天庆坚持自己做豆花。“有一次实在太忙,我从街上买了点豆花回来做豆花鱼,食客一吃就说不是我做的。从此不管忙到多晚,第二天我都六点起床做豆花。”

  菜的味道好、品质硬,农家乐声名远播,生意越来越好。

  “生意好,涨点价才能赚更多嘛。”记者打趣地问。

  “我们诚信经营,大多都是回头客,如果涨价,可能就没人来了。”黄天庆坦诚地说。

  记者打开菜单看到:青椒土豆丝12元,火烟豆干16元,大方宫爆肉30元……确实比较实惠。

  “猪肉大幅涨价那一年,同行有的涨价,有的不涨价但减少了分量,我们坚持价不涨量不减。前年鱼涨到18元一斤,小米辣涨到38元一斤,我们坚持豆花鱼35元一斤价格不变,蔬菜米饭仍然不收钱。”黄天庆说。

  一次,七个客人点了一条鱼,炒了几个小菜,结账190元,都走远了,其中一个顾客急匆匆跑回来问:“老板,是不是算错了?怕你吃亏喔!”

  黄天庆急忙翻开菜单给他看:没错!“顾客都不信,我们家的菜这么实惠。”

  正是由于坚持五年不换菜单、不涨价,一心做优品质和服务,“小桥流水人家”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粉丝”噌噌上涨。

  “现在来我们这里吃饭的客人全国各地的都有,广东、四川、重庆等地最多,基本都是回头客或者朋友介绍过来的。”黄天庆自豪地说,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年营业额从最初的几万元到现在超过了100万元。

  时下正值杜鹃花季,大量游客来到百里杜鹃景区,黄天庆夫妇一如既往精心准备了上好食材,坚持不涨价。

  “我们能够吃上‘旅游饭’,靠的是百里杜鹃景区的旅游资源。我们开农家乐,就是要把游客服务好,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安逸。”黄天庆乐呵呵地说,只要游客源源不断地来,还愁没钱赚吗?(记者 谢朝政 汪瑞梁)

  记者手记

  旅游“出圈”,需要服务优质。五年不换菜单、不涨价,坚持做优品质、服务顾客,是百里杜鹃景区旁这个农家乐的经营之本、成功之道。当前,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贵州正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更多像黄天庆夫妇一样的人加入到发展旅游的队伍中来,而像“小桥流水人家”一样的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也将成为贵州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刘昌馀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