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村医“小王妹”坚守13年 背着药箱走山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沿河村医“小王妹”坚守13年 背着药箱走山乡

2024-03-26 09:25:13  来源:贵州日报

  从沿河县城出发,大约20分钟车程就到达沙子街道南庄村卫生室。标准化的村卫生室坐落在县道边,屋内干净整洁、各类常用药品摆放整齐有序。

  3月25日大清早,村医王小霞已经收拾好医药箱,准备进山随访病人。“今天去小山组,有24户人家,基本是老人小孩,他们下山不方便,我就多上去看看。”王小霞说,最远的农户有十多公里,她从小在农村长大,走路习惯了。

  初春的南庄,李子花漫山遍野,王小霞的身影成为李花外的另一道风景。

  2011年,王小霞放弃了县医院的工作机会,来到南庄当上了一名乡村医生。“当时,南庄正好缺医生,我又特别喜欢南庄李花和空心李,就想留在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工作。”

  上山的路崎岖,王小霞聊起家常,她说:“青春给了这里,人也嫁到了这里。”

  “小王妹来啦!快进屋。”来到80岁的席玉花家,王小霞一进门就打开医药箱,拿出血压计、听诊器,量血压、听心脏,娴熟地为席玉花完成了身体检查。“孃孃,血压还可以的,一定要按时吃药。这个降压药是免费送您的,吃完那瓶再吃这个。”王小霞拿着药盒细细叮嘱道。

  作为乡村医生,王小霞的职责不仅是治病,更多的是防病、管病。南庄村5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51人,是周围人口较多的村寨,因为村里老人多,王小霞就定期给他们巡诊。

  “有事就找小王妹!我儿子在外打工,她随喊随到。冬天山上凝冻,她就给我们送药上来。”说起王小霞,村民罗仕花赞不绝口。

  这些年,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都是王小霞的“心头事”。农忙时,村民清早出门干活,晚上才回到家,她就“错时出诊”,忙到晚上9点多回家是常事。10多年来,王小霞跑遍了村里每一条小道,对村里651名常住人口的健康情况了如指掌,成了村民最信任的“家庭医生”。

  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丽娟介绍,全街道23个乡村医生,每年考核村卫生室的公共卫生服务,王小霞都名列前茅。

  小小村医室,服务千万户。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每一次跋涉、每一次服务、每一次摔倒……南庄的山见证了王小霞行医穿行的日日夜夜,也见证了王小霞与村民深厚的感情。

  “乡亲们需要我,我也放不下他们。”王小霞笑着说,话语很朴实,却很坚定。(记者 权若青 鲁毅)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